杨柳青镇召开民俗文化发展建设专家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9 13:18:04

 杨柳青镇召开民俗文化发展建设专家座谈会 

为进一步打造提升千年古镇杨柳青在全国及国际上的文化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古镇民俗文化积淀,提升并发挥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在挖掘古镇民俗历史、传承发扬年画文化中的作用,12月8日上午,“杨柳青民俗文化发展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杨柳青民俗文化馆举行。

杨柳青镇召开民俗文化发展建设专家座谈会

西青区人大副主任、杨柳青镇党委书记钱雪梅,西青区旅游局局长杜学萍、西青区文化广播电视广局局长郭颖,以及阎金明、李家麟、罗澍伟等12名民俗专家、博物馆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会。在参观文化馆后,民俗专家们分别就如何打造提升杨柳青古镇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发挥杨柳青民俗文化馆的作用展开讨论,并对杨柳青镇民俗文化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杨柳青镇召开民俗文化发展建设专家座谈会 

近年来,杨柳青镇坚持用足用好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这两个得天独厚的条件,规划修复、修建了御河景区、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如意大街等一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全镇10多个景点(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2个),传承弘扬年画、剪纸、风筝、砖雕、民间花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期,为加快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依托京杭大运河,打造御河景观带、杨柳青民俗文化馆,筹备建设古镇国宝非遗馆,让群众充分了解杨柳青民俗文化的起源、发展、传承与创新。现阶段,我们已经开发出300多种文化衍生品,有三家实体店开始销售,未来我们将开发1000种以上文化衍生品,将实体店开到100家以上,通过文化创意和衍生品开发,让更多的游客、居民了解杨柳青的文化和历史。

杨柳青镇召开民俗文化发展建设专家座谈会 

在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机遇下,杨柳青镇将在大力挖掘、传承、弘扬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努力推动民俗文化产业向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系列化方向发展。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