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新药研发 天津成立公共医药人工智能平台

作者:李泽亚 来源:津云新闻
2018-12-06 20:08:50

津云新闻讯:近日,在围棋界声名鹊起的“阿尔法狗”AI团队将目光投向了生物医药行业,一时间也让人工智能成为了加速新药研发效率的突破口。12月5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北京天云大数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公共医药人工智能平台,并且该项目已列入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计划。

作为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已经围绕人工智能在医疗技术、创新药物研发方面应用和推广开展了相关工作,正在筹建医药智能技术中心,已建设了药物研发信息中心、脑电智能中心。

天津国际生物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亚楼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近日,天津市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研究院与天云大数据联合申报的人工智能应用医药研发的模型平台项目,已获得了‘2018年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立项,平台应用后将进一步加速新药研发速度。”

据最新国外资料显示,新药研发领域的五种AI应用包括:寻找可能成为潜在药物的新化合物;预测潜在的测试药物的作用好坏 ;分析不同的药物能否组合在一起治疗疾病;发现以前测试过的化合物的新用途;基于个人遗传标记来做个性化医疗。

天云大数据首席执行官雷涛表示,使用AI用于新药研发可以提高研发成功率、加快研发速度、解决复杂问题。近年以来,医药巨头纷纷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传统制药行业渗透,比如辉瑞、美敦力等纷纷引入AI技术,IBM Watson与辉瑞合作将机器学习用于癌症药物发现,与美敦力合作推出糖尿病监测APP。目前,国内整体行业属于起步阶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推我国医药研发实现‘弯道超车’与国际医药巨头研发站在同一起跑线。”(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