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天津纪事:看,大灰机!揭秘空客这些年是如何“逆天”的?

作者:李泽亚 来源:北方网
2018-12-06 20:08:50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

津云新闻正式推出“40天,40年——改革开放天津纪事”大型专题报道,我们将在这里用40天时间,带您回望津沽大地在这40年中的40件大事。

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自当不惑。

天津北方网讯:2006年,天津凭借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政策、区位、人才等优势,从4个国内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承接空客总装线在中国的建设。当年10月26日,空中客车公司(下文简称空客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等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

2007年5月,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正式开工,这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A320系列飞机生产线。随着中国民航业火速发展,当时还只被认为是一项尝试性的做法,现如今看来则显得颇具前瞻性。空客公司在中国市场每年保持着12%到13%的增长速度,这也反映出十几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和航空市场在全球所处地位的变化。空客公司与天津的合作也从单通道的总装线,发展到建立双通道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以及正在建设的直升机总装线,合作空间越来越大。

改革开放天津纪事:看,大灰机!揭秘空客这些年是如何“逆天”的?

  从无到有,天津只用了3年

2007年5月15日,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一年之后,这条总装线投入运营,2009年,交付首架飞机,第一期合作实现了月产4架的目标,每年交付48至50架飞机。2017年,空客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在津启用,天津也成为继图卢兹、汉堡、西雅图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既能总装交付单通道飞机,同时又具备双通道飞机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

改革开放天津纪事:看,大灰机!揭秘空客这些年是如何“逆天”的?

  2007年5月15日,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十多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与2005年刚刚开始谈空客天津总装线时相比,中国在政策和市场上都更加开放。”

按照当年的政策,中国在民用干线、客机、总装领域中,首先必须采用合资,同时更重要的是,中方必须占大股东。“但是今天可以看到,这条政策已经取消了,干线客机制造、支线客机制造以及干线客机维修等领域都放开了。中国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政策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国际化。”在徐岗眼中,这是最大的变化。

“市场在变化,政策的开放度也在变化。目前中国在低空领域也逐渐放开,通用航空领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最近,我们的直升机业务,也一直在关注着相关政策的变化。可以说市场和政策的逐步开放,正让中国航空产业插上翅膀。”

职业转型的CEO:这里,中西文化在交融

其实说到徐岗,熟悉空客公司的人,对他并不陌生。2005年,徐岗将空客总装线引入天津,并全程参与了后面十多年的发展。不过彼时的他,还是天津保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负责项目的选址、组建团队、谈判和签署合资备忘录等所有环节。后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正式成立并运作起来后,徐岗成了该项目合资企业的中方代表,出任该合资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但当时他主要是做些协调工作,并不具体管理工厂的运营,身份更多地是公职。

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转型,徐岗从不刻意回避。他告诉记者:“随着对航空业逐步深入了解,我越来越喜欢,并愿意全情投入。在空客公司的文化中,一直希望能实现国际化,并且在任何一个地方的工作标志就是本土化,在这方面,它的文化有着非常高的包容性,鼓励多样化发展,这些文化都非常吸引我们。所以我愿意在这个代表着高科技的领域,来促进中欧、空客和中国的双边合作,最后实现共赢。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职业追求。”

空客公司首个中国籍CEO,以及他的履历背景,让外界一直对徐岗非常好奇。不过,在国际航协北亚地区副总裁、国际航协驻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看来,外资公司选人并不会因曾在政府工作过这一个背景选项而做出判断,尤其是在中国区总裁这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肯定要挑选对企业发展有利,符合企业战略的人才。

面对新的挑战,徐岗坦言:“对我来说,无论是在专业的领域还是文化环境领域,都需要实现国际化,需要体现出多样性和包容性。公司文化鼓励采取包容的态度,来实现本土化。同时,为了提高本土人员的素质,又需要每一个人适应‘国际化’。所以,这形成了一种中西文化的交融,我认为,‘国际化’和‘本土化’是相互的。”

改革开放天津纪事:看,大灰机!揭秘空客这些年是如何“逆天”的?

  谈空客本土化:“要摘下手套来握手”

目前,空客公司仅在中国大陆市场就占到了整个空客交付量的20%至25%。特别是按照国级来计算,中国的机队已经拥有超过1600架在役飞机,成为空客公司最大的市场。不仅如此,即便是中国民航市场已经经历了二十年的爆炸式增长,如今无论是客流量,还是飞机的增长量,依然可以达到每年12%到13%的增长速度。

但是,贡献了巨额飞机订单的中国市场,却一直都遍布着外籍老板的身影,倘若中国区总裁一直是外国人,就犹如戴着手套握手。因此,在空客公司内部,有人提出“要知道体温,就应该脱下手套握手”。徐岗的职业转型,也被外界认为是空客公司“摘下手套来握手”、在中国开展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对于空客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徐岗说:“任何一个跨国公司到了中国本土市场,都需要面对语言、文化的不同。我们不能希望客户去适应,而要主动适应我们的客户,主动地去适应国际合作伙伴。当然,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们的客户也会变得更加国际化,这是一个双向的交流。”

“每四架到五架飞机之间,就有一架是交到中国大陆市场的。”徐岗粗略地为记者算了个数,“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这绝不仅仅是个市场。如何提升机队运营的效率、提升运营的安全度,同时努力降低成本,还有大量工作需要继续优化和深化。”

“目前,我们在中国只有2000名员工,还需要更多高素质、干练的人才加入,共同来创造空客公司在中国的未来,也共同创造中国航空市场和航空工业、航空产业链的未来。”徐岗说。

改革开放天津纪事:看,大灰机!揭秘空客这些年是如何“逆天”的?

  现状:航空产业链聚集效应初现

“中国发展航空产业,特别是要发展整个产业链生态,需要一个集大成的‘总装’。”徐岗说,“空客公司在天津的总装线,相当于产业链下游,当其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效率的时候,就会带动上游供应链落地发展。例如座椅生产商、机翼生产商,都是有了订单量,才会选择在这里发展。”

诚如徐岗所言,截至目前,天津空港已有60多个航空项目落户,涉及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租赁和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世界500强的项目5个,龙头项目15个。航空产业链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现在,中国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单通道飞机,并在未来有可能制造双通道大飞机,国产C系列飞机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空客与波音两大航空巨头。这其中的微妙关系,也是徐岗这位新任CEO必须处理好的挑战之一。

对徐岗来说,空客中国CEO这个位置无疑是一种挑战,毕竟,“公职下海”的中国人,在空客中国做到这么高的职位,还很少见。更加忙碌是肯定的,同时,思考的维度也会有变化。“目前,我们正在做垂直供应链整合,并努力在中国整个航空产业链生态系统中继续完善,包括零部件、总装、供应量垂直管理等。特别是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结合数字技术,延展到更多合作项目。中国航空市场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空间。”徐岗说。

津云新闻记者 李泽亚 摄影 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