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第八批创新产品发布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12-06 16:57:48

天津自贸试验区第八批创新产品发布

人民网天津12月5日电 今天,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发布了天津自贸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产品。本次共发布6个案例,从完善政府服务、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金融服务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为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和服务便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发布的“国内首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和“国内率先开展基本医疗保险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体现了中央管理部门不断加大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力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特殊项目公司共享母公司外债额度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了天津地区的政策优势,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力量。市市场监管委发布的“国家首批新标准电子营业执照在东疆首发”,是天津市政务一网通电子证照管理系统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数据对接工作的试点,使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国家统一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和商务活动中的应用,进一步助推了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发布的“全国领先的非保税货物‘企业信用+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助力物流金融发展”,结合了天津市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定位优势,充分利用东疆港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等诸多特点,以金融机构、仓储物流、交通运输等类型企业为主体,联手开展仓单融资的创新工作。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发布的“NRA账户远期结汇业务”是银行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注册且营业场所在区内的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其境内外汇账户(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提供便利,不仅可助力企业降低财务成本、规避汇率风险、更好地实施国际化战略,同时也可助力银行机构拓宽业务范围。天弘基金公司发布的“天津市首笔陆港互认基金人民币跨境业务”,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加速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双向流动,推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的优胜劣汰。天津首笔陆港互认基金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落地,标志着天津资本市场在国际化、市场化方向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对提升天津市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的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国际知名城市和兄弟自贸区,让改革新风吹散思想理念的迷雾,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树立更高标准,站在更高起点,以更加开放、国际化的思维,进一步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对照上海、广东等地经验做法,找差距、定方向、转理念、破难题,牢固树立敢为人先的拓荒精神,“用好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快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