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表达与协商民主”全国高端论坛在津召开

来源:网信天津
2018-12-03 07:29:57

12月1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市舆情研究中心主办的“舆情表达与协商民主”全国高端论坛在津召开。共同回应与百姓民生和民主相关的各种利益诉求,构成了舆情信息工作和协商民主工作之间相互结合和共同发展的实践基础,此次论坛,全国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舆情表达机制、协商民主实践以及社情民意工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此次论坛由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承办。

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首席专家、天津市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来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舆情表达机制建设与协商民主体系构建”目前已完成,此次高端论坛以此为契机召开,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聚天津社科院,围绕主要议题展开多方面多维度的探讨。

上午论坛开幕,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琪主持会议。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瑞杰,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 博导包心鉴分别致欢迎辞。

论坛中,包心鉴教授以新时代协商民主对舆情工作特殊要求为主题做了发言,从基本制度、党的群众路线、最广泛地调动各方政治资源等三个维度阐述了协商民主体系建设对舆情工作提出的五个要求:要适应民众政治参与的新要求,讲求原汁原味,增强舆情表达的直接性;要适应平等、包容的协商民主的新要求,“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增强舆情表达的包容性;要适应多元多层民众政治参与的新要求,充分反映弱势群体的想法和要求,增强舆情表达的广泛性;要适应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特别注重多方面的相互沟通,增强舆情表达的互动性;要适应不断加强民主监督的新要求,增强舆情表达的有效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研究员陈家刚从党的领导与协商民主的角度进行了论述,提出了三个重要路径:创新增量,挖掘存量;将制度设计与制度实践相结合;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来自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以及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学者,从社会舆情与社会协商、网络舆情研究热点和研究主题变迁、大国治理的例外机制、协商民主与公共价值的创造、舆情视角下的网络协商民主等不同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此次全国高端论坛大大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实现路径,推动了协商民主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