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国网络精准扶贫论坛在津圆满举办

来源:网信天津
2018-12-01 20:32:53

摘要

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新浪网、微博、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国网络精准扶贫论坛于2018年12月1日在天津大礼堂举行。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贫困地区尤其是基层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强了发展后劲,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正能量。但同时,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如何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如何更好更快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如何进一步推动贫困乡村产品上行、完善社会扶贫网络平台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思考的头等大事。

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新浪网、微博、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国网络精准扶贫论坛于2018年12月1日在天津大礼堂举行。广东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相关领导来津出席活动。与会专家、企业高管、媒体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网络扶贫的新趋势,探寻脱贫攻坚新路径,探索媒体助农新模式。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市网信战线积极贯彻落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拓宽扶贫新渠道,凝聚合力攻坚新载体,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微博党委书记王祥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诞生了20年的互联网企业,新浪一直把回报社会,助力社会发展作为自身最重要的责任之一。日前,新浪集团成立了“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将更有效地统筹集团优势资源,更广泛的连接社会资源,使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共同用网络优势推进我国的扶贫事业。新浪将坚持政府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以党带动公益,通过社会化媒体平台,打造网络扶贫品牌,为精准扶贫贡献更多力量!

新浪副总裁葛景栋在致辞中表示,新浪网自开启地方站战略之时,便把公益和扶贫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国地方站也在2011年开始利用新浪网以及微博启动了农产品电商、公益助学等一系列公益扶贫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多年来,新浪全国地方站扎根地方的同时饮水思源,以地方为主阵地并联动全国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传播网络公益及扶贫举措的同时帮助了近百万弱势群体。微博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战正能量内容的最主要传播阵地。新浪地方站将在新浪总部的指导与管理下,把网络扶贫工作深深的扎根地方、落在实处。

天津市南开区副区长王凤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区根据结对帮扶县的薄弱环节和优势项目,依托区域产业、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优势,打造产业帮扶特色品牌。南开区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队前往受援3个县考察对接,详细了解受援县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的需求,为两地通力合作、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推动各受援县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南开之为。

“扶贫我们在路上”——新浪集团扶贫计划发布

会上,微博政府事务总监、微博三农、扶贫负责人伞明公布了新浪集团扶贫计划,具体计划可以概括为:

一个组织——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

两个平台——新浪门户&微博

四个计划——“媒体扶贫报道纪实”联盟、“微博扶贫助威团”计划、“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农产品上热搜”计划。

新浪将充分发挥平台媒体属性优势,唱响精准扶贫宣传最强音。大力发挥平台名人资源优势、广泛联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积极发挥平台连接能力,为农产品上行做贡献。未来,微博凭借媒体属性,超级链接能力,联结政府、专家、企业,组织优势产业资源,将为贫困地区提供信息服务、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农品上行,打造优势产业。

新浪精准扶贫频道隆重上线

会上,作为新浪集团扶贫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浪精准扶贫频道隆重上线。新浪将通过精准扶贫频道和运营中心联结政府、专家、企业、媒体,致力于组织优势产业资源,打造更多乡村振兴的 “产业创新样板”。

圆桌论坛:社交行为下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社交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助力农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姚广辉、甘肃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副处长牛彦君、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订单兔创始人连杰、新农人代表李恩伟组织了“社交行为下的消费扶贫新模式”的高“言”值对话。

姚广辉表示社交电商消费扶贫就是借助社交电商、移动电商这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依托微博、网红、自媒体、粉丝、等呈现方式,将贫困县推荐的带有贫困户属性的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的农特产品进行销售的行为。他指出通过社交电商进行消费扶贫已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一股重要力量。

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表示新浪扶贫的定位是一个平台,打造扶贫正能量宣传平台,是为了链接更多社会资源,支持贫困县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助力新农人成长。希望在微博上看到越来越少的滞销事件,越来越多贫困县域可以通过微博的平台效应走上产业扶贫的道路。

新农人代表李恩伟分享了小沙江猕猴桃品牌化和借助微博力量传播成功的案例,他指出微博在信息流传播上做的非常好,如果可以持续性的推进区域公共产品品牌化,并加强销售转化能力,能有更好的扶贫效果。

订单兔创始人连杰分享了社区电商在精准扶贫领域的经验,他指出社区团购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成本,将农户的生产关系和小区的消费者建立稳定的联系,通过消费带动生产,给农民一个稳定的消费群体,同时也希望和微博一起在这两方面进行合作,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

甘肃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副处长牛彦君也分享了当地农产品更有影响力的经验:1、名人代言,比如潘石屹代言“潘苹果”已经非常有影响力;2、各地网络大V的助推,利用大V的知名度推销产品,带动更多的农产品上行;3、打造常态化,请当地网红来推广农产品,微博扶贫计划中的“新农人”培训非常及时,可以在各地多培养新农人,让他们自己成为名人,助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

会上,青海、甘肃两地“一县一品,一县一业”精准扶贫定向帮扶协议成功签约。三地网信办将联合“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共同推动“新农人学院”培训计划以及“一县一品,一县一业”计划的实施,为省内新农人提供多方位的知识技能培训,并且协助省委省政府推广贫困乡村的特色农产品,同时提供电商销售平台、新农人培训基地等具体措施,按照十九大中央部署,为于2020年前完成脱贫任务做出贡献。

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会上发布《网络社会助力精准扶贫倡议》。呼吁网络从业者通过诚挚誓言尽己所能,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实践工作中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和衷共济,齐心协力,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最后,来自各地网信办领导、爱心企业及与会嘉宾上台共同参与“精准扶贫 我们在路上”启动仪式,论坛圆满落幕。

此次论坛通过凝结各方智慧来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活力,以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全国运营中心为窗口联结资源,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聚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向高质量阶段迈进。同时,新浪将发挥全体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新浪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