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天津纪事 】17年前的春晚,如冯巩快板里所说,天津也迎来一场蜕变!

来源:津云
2018-12-01 15:11:13

开栏语

40年,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津云新闻正式推出“40天,40年——改革开放天津纪事”大型专题报道,我们将在这里用40天时间,带您回望津沽大地在这40年中的40件大事。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自当不惑。

津云新闻记者 孙帅

“那WTO机构还挺大,它薄皮大馅十八个褶,它不能是包子……来它半斤狗不理我一口能吃仨!”

十七年后的今天,很多人依然记得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郭冬临、冯巩相声里唱着天津快板,嚷嚷着请WTO外国女官员吃狗不理包子的情景。

2001年之于中国,是不平凡的一年,国足出线、北京申奥成功、上海APEC召开、中国加入WTO……

很多年过后,还是有人不明白,为什么当年中国成功“入世”后,电视上许多人振臂高呼、热泪盈眶?为什么WTO一跃成为2002年春晚热词?

商海沉浮,大浪淘沙,国际贸易专家、天津财大经济学教授张择良回忆起十七年前那一幕时,仍能感到心中那份汹涌。

“从1986年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路走了15年,这15年真的太不容易了。”

15年一轮轮艰辛的谈判,就是为了争取到世界贸易体系中最核心的两点——“最惠国待遇原则”以及“国民待遇原则”。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在和世界各国进行经济交往的时候,能够争取到最基本的平等。

很多人口中这个最基本的“平等”,从2001年12月11日开始,中国人民终于可以落实在纸上。

然而,机遇与挑战,从来都是互相统一又彼此相对……在天津,一大堆企业在之后的年份里相继迎来一场场蜕变,有的沉入海底,有的独占鳌头!

天纺进出口:中国“入世 ”对我们是一场倒逼

非关税壁垒、关税减让、贸易权、特许经营……这些专业词汇,即便当年对外贸一窍不通的老百姓,也会跟着一通激动。然而,这份群起于民间的激动,让当时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3年的岳德纲感受的更多的是一份严酷。

提起十七年前那件改变无数中国外贸企业命运的时刻,现任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纺进出口)总经理的岳德纲平静地说:“恰恰是因为中国‘入世’的倒逼,天纺进出口才能有今天的壮大。2018年11月10日,天纺进出口公司及其子企业“自贸通”公司进出口规模突破10亿美元。”

1985年,天纺进出口前身——天津纺织品联合进出口公司成立,这是改革开放后国务院特批建立的全国5家工贸型进出口公司之一,岳德纲介绍:“1985年前,中国几乎所有进出口生意都由外贸公司来做,工业口作为生产企业,不能接触外商。1985年,经国务院特批,部分企业开始涉足外贸生意,这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但当时,一些进出口企业经营的品种相对单一,凡是利润较大的产品,天纺进出口几乎都没有出口权。”

入世前,中国的对外贸易存在非市场化问题,国内企业要出口产品必须得到政府批准。此外,除了政府批准的进出口权,企业能不能从政府手里拿到出口配额,也是至关重要的生存砝码。

岳德纲回忆,1985年到2001年前后,天纺进出口出口产品经历了从单一布匹到针织品再到服饰的发展轨迹,他指出,后期一段时间,天纺进出口之所以还能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能享受到少量国家出口配额。

“有配额,意味着有指标,有指标意味有订单、有活干。”上世纪9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江浙、珠江三角洲一带的中小服装生产企业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蹿了出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这些地方的服装样式好、质量好、价格便宜,当时的广州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服装市场。

“相比之下,我们的产品单一、竞争力低,根本比不过南方的中小企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打破贸易壁垒,这对纺织行业来说意味着将逐步取消进出口配额,有配额,我们还可以发展,没有配额,没有竞争力,这可怎么办?”

2001年之后,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岳德纲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在和世界各国进行经济交往的时候,能够争取到最基本的平等”具体是什么意思,所谓平等,不仅是对外,还有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无论你是国企、央企,还是集体企业,私营业主,一律都是机会均衡。

岳德纲清楚地记得,当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取消时,大量被企业主蓄意囤积的优等服装产品像被捅了的马蜂窝一样冲击北美、欧洲等国际市场时的情景,在那些势如破竹的中小外贸企业面前,有些国有企业只能望洋兴叹。

国际贸易专家、天津财大经济学教授张择良指出,中国“入世”后,中国人的观念发生了连锁反应,尤其是竞争观念、创新意识得到加强,企业不再旱涝保收,不仅面临着国内的竞争还和国际同行们同台竞技,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压力,优胜劣汰的形势逼着中国人增强竞争和创新能力。

其实,早在中国“入世”之前,纺织集团就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近年更加大了外贸经营模式创新的力度。

2001年,纺织集团系统六家企业共同注资6000万元人民币,完成了由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向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蜕变,并将公司迁址至位于和平区云南路的白玫瑰大厦。同年12月,公司经营的“白玫瑰”品牌被认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并在未来陆续获得津门老字号、中华老字号等荣誉称号。

2004年,天纺进出口开始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启电子商务;2005年,天纺进出口开始经营机电类产品,并逐步发展成公司支柱产业。岳德纲告诉记者,天纺集团的主营业务由过去90%以纺织服装为主,逐步转型为现在的30%的纺织服装,50%的机电产品,10%的食品、轻工等。

2012年,天纺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5亿美元;2015年,天纺进出口规模超8.6亿美元,同年,外贸平台自贸通公司成立,天津人认了几十年的老字号“白玫瑰”涤纶纱成功打入印度市场。

2017年,天纺进出口规模突破9.7亿美元,其中,自贸通突破2.3亿,跨境电商公司“易跨竞”成立,并混改成功。2018年11月10,天纺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提前50多天完成全年进出口指标,公司上下沸腾了!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脱胎换骨般的快速发展背后,是来自于改革的伟力。岳德纲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天纺进出口坚持把做大做强摆在突出位置,连年来,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保持了全市国有进出口企业领先地位。目前“天纺进出口”“自贸通”以及“易跨竞”已并称“三驾马车”,市场采购模式业务已步入正轨,凭着改革的决定,开放的姿态,在“走出去”与“引进来”协调发展中,天纺进出口向着做强做优做大稳步迈进…… 

十七年过去了!岳德纲说,天纺人看待过去,如同在新时代的今天,看中国人2001年的欢欣鼓舞,笑中带泪,泪中带笑,也更容易看清中国加入WTO的意义所在。

金锚集团:与国际标准接轨,才能站稳脚跟

2001年,我们的出口规模是1300万美元,2002年是1800万,03年到了2400万,04年达到3400万,06年4900万,07年6200万,08年超过7300万……

在天津市北辰区金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集团副总经理阎旭年打开电脑,向津云新闻记者梳理了中国入世后的公司报表,用他的话说,“过去这小二十年,虽然没有什么太切身的感受,但是入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确实也是显而易见的。”

上世纪80年代,改革的春风唤醒了天津北运河畔王庄村的村民们,在年轻人心中,青春无悔的闯劲蓄势待发,李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1984年12月,他带领村里几个年轻人成立了天津市北郊区村办集体企业——津红汽车修配厂,这就是金锚集团的前身。

一次偶然的机会,企业转产为河北省的一个外贸工厂加工压胶枪,歪打误撞,李杰在广交会挖到了第一桶金,开始做起外贸生意。

1993年,村里的高材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系的阎旭年,因为会说英语,在李杰的“怂恿”下,扔掉金饭碗,和他一起下海经商。1996年11月,公司获得自营出口权,靠压胶枪起家,金锚在海外市场崭露头角。

中国入世后,大批民营外贸企业崛起,但也有大批企业充当炮灰。商海沉浮,前浪后浪,金锚集团成立30多年,生产销售从挤胶枪到梯具、到园林园艺工具,再到清洁工具等,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拥有1100多家忠实客户。说起公司之所以能立足国际市场,常处不败之地,阎旭年认为,这得益于入世后与国际接轨,行业标准的提高。

“WTO打破贸易壁垒,体现在我们产品上,我觉得是非贸易壁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技术壁垒。”阎旭年清晰地记得金锚集团一位“最老客户”的故事。

“老先生今年已经83岁,在美国洛杉矶,8年前,他卖掉公司,开始享受退休生活,从1987年李总和老先生相识,到现在已经30年了。30年前那次相识后,老先生要求开四款产品,当时李总下了很大的赌注,按照当时的标准,他来回修改了4次样本,当时那个年代,非常不方便,就在感觉他可能是个骗子时,终于通过了对方验收,之后这些年,公司每出一个新产品,第一个客户都是他。”

正是海外市场这样严格要求,正是自身企业如此坚守标准,才成就了金锚集团的今天。

据介绍,在美国,由于梯具标准要求很高,能成功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梯具企业凤毛麟角,金锚集团却是为数不多的梯具佼佼者。

例如,美国标准测试有一项:标称承重250磅的梯子,测试时要用4倍即1000磅的压力去测试,材料必须过硬。然而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金锚人,用李杰的话来说就是“没有退路,我们自己研发铝合金和复合材料,必须从源头保证产品性能。”他们顶着压力不断前进,问题出现一个就解决一个,直到2007年,梯具产品终于扭亏为盈,产值与付出在那一年达到了平衡。后来逐步成为国内梯具行业极具规模的龙头企业,金锚集团单为梯具GS认证就投入2000多万元。为保证使用者安全,梯具检测验证尤为重要,2007年金锚成立检测中心,并取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资格,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CNAS认证的专业梯具和登高产品检测实验室。授权251项专业测试,适用多个国内、国际登高产品标准,同时与认可委正式签署了ILAC-MRA/CNAS国际互认协议,实现了“一次检测全球承认”。

2008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美国次贷危机是始作俑者,它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的危机。2009年春季,伴随着金融危机的阴霾,广州春交会如期举行,金锚在短短的几天时间,成交额竟突破了700万美元!在国内数万家企业不断出现减产或倒闭的情况下,金锚的出口订单,却仍旧纷至沓来,令同行大跌眼镜!

阎旭年认为,作为一个企业,恪守诚信经营的本色,是维系企业生存环节最薄弱的底线,国际市场如世界大战,过硬的技术、与国际接轨的生产标准,才是企业保持不败的金戈铁马。

专家观点:中国经济是可以激活世界经济的动力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功加入WTO后,中国人民振臂高呼,除了享受到世贸组织成员国所带来的贸易便利、经济高速发展外,国际贸易专家、天津财大经济学教授张择良认为,其另一层意义更加深远——

对于世界,中国加入WTO就如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世界找到了中国市场这个“新大陆”。

中国加入WTO不到20年,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市场的世界贸易,同样是不完整的。全球找到了一个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新市场,发现中国经济是可以激活世界经济的动力,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生力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