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启农业发展新篇章,机器人务农更便捷!

来源:津云
2018-11-30 19:43:14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只需要心思一动,计算机就能接收到信号,并完成相应的工作。这种“妄想”被天津科学家认为是可以实现,并且正在实现着。

11月29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工智能”专题讲座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天津大学科研院所常务副院长明东以“新一代智能科技:开启人机共融时代”为题作专题报告,其阐述的脑机互动技术令在座的卫生系统党员干部不由连连赞叹。

未来真是机器人的时代吗?明东以一个问题开场,从Alpha go“左右互搏”自我学习,到机器辅助残疾人行走,人工耳蜗、人工视网膜的应用,明东表示,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到来,并将成为未来医疗卫生领域科技的制高点。

讲座中,明东教授着重讲介绍了脑机交互技术的概念、发展与应用。其团队研发的适用于全肢体中风康复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神工一号”“神工二号” 在多地医院临床测试成功,被“观察者”评为“中国可能改变未来的十大科技成果之一”,有力推动了新兴的脑-机交互技术在临床康复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会接触到手术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今天听了讲座,了解了更多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感觉未来应用空间非常广阔。”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表示:“明东教授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挑战,从技术角度为大家讲解了很多前沿知识,了解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广泛,让大家明确了今后专业领域科技发展的方向,令人十分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