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走进”天津 这些领域即将融入应用

作者:网信宁河 来源:百家号
2018-11-30 09:39:34

“到2020年,本市人工智能产业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11月28日,在静海区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中,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清华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做了精彩的宣讲报告,阐述了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

整场报告中,胡清华教授从时代背景、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人工智能热点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静海区在工业和农业方面都能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胡清华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安防、医疗、教育等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运用人工智能就是要改变现在的生产设计理念和技术。”胡清华教授说,静海区有很多设施农业也可以用到人工智能,比如用摄像头监控植物生长、监测大棚温度和湿度、预测果实的成熟期等。除此以外,人工智能与工业生产方面的结合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2025中国智造也将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来实现。

科协党组成员张迪聆听报告后感触很深。“这场报告让我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感受到在产业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虽然静海区是农业区,工业相对较少,但是在农业方面同样可以用到人工智能技术,让农业生产走上高质量道路。”张迪说,“目前区里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不是很多,传统产业比重仍然比较大,所以未来在人工智能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我们也要在对企业的服务中多增加科技类的培训,把人工智能的宣传向下延伸。同时,在引进新项目上多一些侧重。”

静海区委副书记刘伟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静海区努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实现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这场报告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促使我们主动融入人工智能发展大势,全区也将推动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向基层延伸,提高全区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刘伟说,“未来,静海区力争把人工智能更多地运用到改革、发展、民生各个领域,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交通、助残养老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静海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来源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