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和平河西南开三区现场办公会议 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网信天津
2018-11-29 15:45:10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和平、河西、南开三区现场办公会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引领产业高端化发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上午,李鸿忠、张国清、段春华、阴和俊等市领导同志首先来到南开区启航创新大厦,详细听取南开区在深化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院所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情况,并考察了入驻启航创新大厦的天津文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开展BIM技术研发、咨询服务、人才培训等业务情况。和平区是我市小洋楼资源最多的区,在泰安道五号院,市领导同志现场会商、深入研究该区小洋楼保护利用和招商引资等情况。河西区新八大里地区规划建筑总面积37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5.3万人。市领导同志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就解决该区域交通拥堵、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与市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在下午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和平、河西、南开三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区发展情况,会议播放了查访问题专题片,市直有关部门就三区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会商。与会市领导同志作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和平、河西、南开三区要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三区地处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要加快转变思路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对标高质量发展之“高”,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引入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互联网新业态等,实现高品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收益。要加强重点企业培育,精准滴灌扶持,善于在“高原”中培育“高峰”,形成创新企业“满天星斗”、高端企业“皓月当天”的发展态势。要注重统筹中心城区规划,明确三区各自发展定位,优化核心区布局,让黄金地带产生黄金价值。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增强政府服务意识,提供高效服务。

李鸿忠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着党的执政宗旨和理念。要高度重视高楼大厦、繁华街区背后的困难群体,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下大力量解决养老事业薄弱、学龄前入园难、危陋房屋改造、公共服务设施欠账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社会治理,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边界,解决好城区治理问题。

李鸿忠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担当作为,要靠务实奋斗,以强烈的斗志、勇气、刚毅迎难而上、创业拼搏。工作中出现“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的“上”的热度不够。要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加压升温,层层传导压力,倒逼“下”保持相应的热度。要大力整治惩戒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为新时代干事创业扫清障碍。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级部门要扑下身子,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具体问题。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保证,各级党组织要从党的政治纪律抓起严起,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张国清对和平、河西、南开三区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预留足够产业空间,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实现区域错位发展,倾心用力壮大民营经济,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他强调,各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办成事论英雄,对不该办的事坚决说“不”,对该办能办的事“痛快办”,对该办但有政策障碍的个案问题要规范程序、阳光操作、特事特办,对该办但有政策障碍的共性问题要创新制度、创新政策,真正打通“说了”和“做了”、“文件下发”和“落实到位”、“研究部署”和“问题解决”之间的堵点。要坚持做正确的事,不急于看结果,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信滚石上山必将“一览众山小”、爬坡过坎必迎“柳暗花明时”。要切实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破除部门间信息壁垒,坚定不移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