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优质精神食粮

来源:央视网
2018-11-29 10:15:06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揭晓。获奖作品中,既有反映国家宏大主题的《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也有描绘军人伟岸形象的《中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更有给百姓科普防偷盗常识的《天下无贼》。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作为数亿网民赖以生存的第五空间,互联网必须源源不断地提供网上“精神食粮”供给。然而,曾经互联网野蛮生长的事实证明,精神食粮有好坏之分,正能量的“精神食粮”才是网民健康“生长”最需要的营养,也最有利于网络空间风清气朗,才应是新时代网络空间的最大主题。

正能量最有凝聚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以广泛的参与度、丰富的呈现形式、深入的人心渗透度在广大网民中打响品牌,成为中国特色互联网治理的榜样力量。网络社会无非是人类社会的分支,人类文明正因为崇尚真善美才得以生生不息螺旋向上,中国互联网这股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潮流,正在化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源泉。

正能量最有吸引力。再次打开这些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但凡有正常情感的人,无不受到一次精神洗礼。这里有严肃的国家宏大叙事,比如《7分钟速览中国共产党96年的辉煌历史》《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这里有社会生活改变脱胎换骨,比如《原创短片:数字一到九,解读这五年》《年夜饭》;这里有人民公仆默默奉献为你负重前行,比如《我是共产党员》《铿锵女警演绎禁毒传奇》。这是一部国家民族发展的百科全书,这是一个社会方方面面前进振奋的全景图,这是一部各行各业共同演奏的时代讴歌剧。它为数亿网民生动而全面地演绎了“美好生活从哪里来”“有哪些人在为你默默付出”“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好变美”。

正能量需要好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输时代正能量,需要有好的形式载体。“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汇聚了网络正能量榜样、文字作品、动漫音视频作品、图片、专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正是随时代而生而长的好载体好内容。

正能量是新时代必需品。网络发展进入新时代,“内容为王”的意义更加凸显,网民对正能量作品有更大需求、近乎依赖,“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获奖作品,是网民根据个人喜好投票遴选出的佳作,点击动辄上百万甚至上亿,它们的意义不仅在作品本身,而是告诉我们,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作品,应该是“内容与形式完美融合的艺术品”,“好内容也是根据受众口味定制的适配内容”,抓住互联网传播的规律,就能构建起正能量充溢的网络世界。

原标题:五个一百,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优质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