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天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作者:王志勇 夏震宇 潘毅 李春怡 来源:央广网
2018-11-28 14:06:19

央广网天津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夏震宇 潘毅天津台记者李春怡)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天津市主动作为,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打出一套治理为官不为的组合拳,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今年2月,一场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现场办公会在天津市宝坻区举行。天津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转变作风,就破解制约宝坻全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现场办公会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实打实、硬碰硬,宝坻区区委书记殷向杰深有感触。

殷向杰:我准备的稿子都没用上!书记来后第一句话就是“向杰啊,有什么问题就提吧,我们是来给你们解决问题的。”为我们树立了转变作风的标杆。

针对个别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天津持续推进以治理“庸懒散浮拖”为重点、“亮剑”不作为不担当的一系列举措。北方信托公司是天津市知名的国有大型股份制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压根儿不想干事,在“怕怕怕”、“拖拖拖”中,干部热情被浇灭,公司一年就流失12名骨干人才,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

公司纪委书记郭洪军回忆:在没有经过与其他班子成员协商的情况之下,他否决了公司几单信托业务,没做成业务那肯定就没有收入、没有利润,最关键的就是影响了很多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公司的一些业务人员就处在一种迷茫状态了。

对于占着位子、混着日子的“官油子”,天津市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仅2018年上半年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问责1404人。在这场“问责风暴”中,北方信托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接被免职。

公司总经理包立杰:公司现在变化最大的就是士气高涨,全员的工作热情充分激发出来了,从上到下,我们现在把拳头攥起来了。

除此之外,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原局长,因思想保守、办事拖拉、效率不高,对授权市工商联业务主管单位资格一味说“不”,受到免职处理;天津市高新区管委会原书记、主任因落实有关政策不力,对全市营商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同样被直接免职。

天津市监察委员会委员韩东:下狠心、决心,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让无为者无位,让混事者断路,坚决纠正“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今年2月,天津市委出台了《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问责不为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天津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党委曾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案件查办后,东丽区有关部门给予缓冲期,街道党委干部积极转变作风,明确区域内257家“散乱污”企业的主体和监管责任,加大治理力度。

军粮城街道党委书记张建华:组织上会根据情况给予容错或免责,这样就能让我们的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去。在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干部干事更踏实,真正能够放开手脚。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天津市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全市上下搞服务、办实事的热潮竞相涌动,社会发展活力十足。

天津市监察委员会委员韩东:坚持“严问责、抓关键、压主责、强氛围”,重点查找在谋划天津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通过专项治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