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做事 万事勤为先

作者:徐杨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8 14:06:19

6年来,我市配型成功的每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入院采集时,总有一个身影会陪伴在他们身边,接送他们出入院,嘘寒问暖。捐献者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吴”, 这个“老吴”,就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天津管理中心主任吴军。

从2012年8月至今,吴军一直负责我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工作。他进入这个岗位的第一天,正好赶上我市第1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入院采集,整个流程完成之后,吴军开车送这名捐献者回家。车到家门口,捐献者对吴军说:“您就送到这里吧,千万别再送了,我怕父母担心,没告诉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儿。”

这件事给了吴军很大触动,他觉得作为管理部门不仅要照顾好捐献者采集期间在医院的生活,了解他们各自深层次的情况也很有必要。从此之后,无论工作有多忙,每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入院时吴军都是亲自接送,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

“做人要做事,万事勤为先。”这是吴军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今年开始,吴军又兼任了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面对一份份生命之托,吴军每项工作都带头实践,加快推进志愿捐献者招募和宣传动员。截至今年11月12日,我市造血干细胞入库人数达到77600余人,成功捐献221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将近4000人,捐献76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