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说】飞腾CPU研发人郭御风: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让我觉得很幸福

作者:王浩、陶建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11-28 09:52:00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已经离不开个人电脑、手机、各种智能设备,而每台设备都有一个强力大脑——CPU芯片,别看它个头不大,却是整个信息系统的核心。大到超级计算机,小到电表水表、指纹锁,CPU芯片已经无处不在了。

我是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研制自主的高性能飞腾CPU芯片。

我刚到飞腾时,听到的第一个故事就是“紧急造芯的故事”。某国产主战装备经过数年攻关终于定型了,眼看就要形成战斗力,可就在这时,国外对主控CPU芯片实施禁运,关键时刻飞腾团队临危受命,刻苦攻关,成功研制CPU实现了对国外芯片的替代,保障了装备成功投入使用。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明白只有突破核心芯片关键技术,才有可能构建自主的信息系统。

CPU研制的难度高、周期长、投入大,比拼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基础工业能力。核心芯片问题解决不了,我们的信息化、智能化都将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盖得越高风险也越大。

飞腾团队从创建伊始,就以为我国信息系统装上自主安全的中国芯为己任。那时候,由于研发人力严重不足,很多人不得不分饰多种角色,为了赶进度,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特别是到了芯片研制的关键阶段,干通宵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我记得有一年春节,为了某款芯片顺利流片,我们大年初三就在机房热火朝天的干起来了。一款高性能的CPU研制周期通常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一旦交付生产,设计错误就无法更改,所以每次样片回来测试,感觉就像一场足球赛踢完加时赛,等待点球大战的结果,紧张得夜不能寐,一旦测试成功,积压的压力瞬间变成了一股强烈的幸福暖流,大家相拥而泣。

正是因为肩负的是国家使命,所以飞腾人不断突破。自飞腾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推出了FT-1500A、FT-2000+等一系列高性能CPU产品,构建了以飞腾CPU为核心的自主生态系统,飞腾CPU在技术和性能上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党政办公系统、基础设施关键行业信息系统、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等多个领域的国产化替代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作为一名IT从业者,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人生中能有机会赶上这样一个时代,做出点对国家有意义的事,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和我们飞腾团队,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奋斗!

奋进新时代,我们再出发!

(王浩、陶建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