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优势助力双创发展

作者:万红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5 12:34:51

昨天一早,跨客基地创始人兼CEO赵家康再一次来到位于天津开发区双创大厦的腾讯众创空间。去年1月,赵家康在腾讯众创空间运营2年的跨客(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毕业”,成为了跨境电商培训行业中快速成长的新兴企业。

“我们主要业务就是进行跨境电商出口培训。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上诸多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吸引了众多跨境电商聚集。将创业团队落户在腾讯众创空间也正是因此。”赵家康坦言。

他告诉记者,跨境电商出口可理解为国际版的天猫,也就是把国内优质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或独立站展现在全球消费者面前,然后通过邮政小包或海外仓发给世界各地的买家。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的项目。在我国部分南方城市,已形成了“院校教育教基础+社会培训教实战”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反观天津,不仅跨境电商企业相对较少,跨境电商人才更是稀缺。“我们希望乘着自贸区和创新创业的东风,为天津培养一批成熟的跨境电商创业团队,希望他们能够为天津的跨境电商发展作出贡献。”

2015年,腾讯众创空间设立。作为国内唯一“京津冀一体化”“双创特区”“自贸试验区”三重优势叠加的众创平台,“互联网+”创业创新与自贸区结合的特色,使其成为众多众创空间中颇具特色与优势的一家,吸引了众多怀揣创业理想的青年人会聚于此,为梦想打拼。

“我们为企业设立了独立的众包服务机构和专业的投资服务平台,还会不间断提供创业培训辅导和创业孵化服务,助力项目腾飞。”腾讯众创空间运营总监赵红阳介绍,“当然,更少不了我们的‘自贸区’特色。粗略统计,几乎所有的入驻团队或多或少都享受到了自贸区的政策红利。”

3年来,这里共吸引了跨境电商、互联网教育、通用机器人等百余家创业团队入驻,融资额超过30亿元,估值近400亿元,覆盖智能制造、教育、医疗、O2O等领域。其中,来自北京的入驻企业就超过三分之一。北京企业轻松筹就特意在腾讯众创空间开设了天津分公司,用来深化全国业务布局。

“企业落户众创空间后发展迅速,众创空间也在流量、培训教育等多方面给予了帮助。更重要的是,在自贸区金融等创新政策的扶持下,企业的运营架构、管理架构、战略管理都有了明显提升,现已开始了国际化布局。”轻松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强企业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探索,通过建立‘科技+创新模式’帮助更多人走出疾病深渊,拥有健康保障。”

“大量京津冀创业团队入驻天津自贸试验区,不仅将借助自贸区的平台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也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活力。”天津自贸试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设立10亿元的“双创”发展资金、出台10项政策措施、累计聚集各类创投机构超过150家,天津自贸试验区积极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成效显著。随着腾讯众创空间平台、阿里云等12个众创空间投入运营,天津自贸试验区现已聚集创业团队300多个、创业企业869家,成为了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发展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