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津城的“花匠”

作者:曲晴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5 12:34:51

近年来,不管是市民,还是外地来的游客,都发现天津这座城市越来越漂亮了,特别是街头的鲜花,为津城增添了绚烂的景色。谭国栋,就是一位用鲜花扮靓津城的“花匠”。

采访谭国栋,也是在一片花海中。

“你来天津市园林花圃看一看吧,我在这里工作了20年。”采访前一天,市园林花卉管理中心书记、主任谭国栋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当记者来到园林花圃基地,走进中心大厅,室内宽敞明亮,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清香,走进才发现是一个温室大棚,占地2万平方米,这是谭国栋工作的地方。目及之处,布满了鲜花绿植,品类繁多。“你看的这盆是‘七彩铁’,那是‘巴西美人’,花篮里的你认识吧?‘蝴蝶兰’呀,它旁边的叫‘粉掌’,这花得在18℃以上的环境里才能正常生长。”这里的一花一叶,都早已装入花卉专家谭国栋的心中。

往大棚内部走,眼前竟陡然出现了一座精致典雅的小花园,外部是采用海绵城市设计元素的吸水围墙,内有弯曲的小径,通往亭台小榭和鱼池,剩下的空间几乎全由鲜花绿植占满了。谭国栋说:“这是我们的新成果,室内花园中心示范景观,别看只有200平方米,从设计到成形,我和团队成员用了半年时间,精雕细琢出来的,从花的造型摆放以及颜色搭配,每一处细节我们都力求达到最佳观赏效果,让园艺融入百姓生活,提升生活品质,花园中心的建成必将成为花卉中心主业生产的新亮点。”

凭借着多年花卉生产经营一线工作养成的市场敏感度和从事管理工作形成的战略眼光,他敏锐地发现花园中心、家庭园艺是今后中国花卉行业的发展趋势,个性化和特色化的园艺产品和品质服务将引领未来的花卉市场。在他的全力推动下,今年,我市首家花园中心在园林花圃诞生,通过个性化和特色化的园艺产品,打造了植物花卉园艺应用展示平台。目前,花园中心已经完成了室外800余平方米的花境展示区建设。

花卉同行们都知道谭国栋是一个思路开阔的人。如今,津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立体园艺景观,源于他在2013年开创的“开发立体花坛,扮靓美丽津城”的新理念。经过几年的发展,立体花坛类型不断丰富,各类型立体草雕、植物绿墙的加入,最终形成了立体园艺景观这一新兴市场领域,引领了我市花卉园艺发展的新潮流。立体园艺景观设计施工已经成为花卉中心的核心业务,并衍生出精致花坛、花境施工等多项业务范围,平均每年设计开发新品种50余个,以水上公园节日花坛、和平区五大道立墙绿化、滨海—中关村立体草雕、河西重要区域立体花坛及绿博园精品花卉景观为代表的立体园艺景观精品层出不穷,成为行业内参观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