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天津市优秀图书奖揭晓

作者:翟志鹏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4 20:42:03

本报讯(记者翟志鹏)第十二届天津市优秀图书奖评选活动于近日结束。《博物馆里的中国》《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继发性肺肿瘤:转移性肺肿瘤》荣获“优秀图书奖特别奖”,《张伯苓全集》等30种图书荣获“优秀图书奖”,《茅以升全集》等10种图书荣获“优秀图书奖·装帧设计奖”,《汉字奇兵》等9种图书荣获“优秀图书奖·畅销书奖”,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等3家出版单位荣获“优秀图书奖·组织工作奖”。

天津市优秀图书奖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此次获奖的图书是2015年至2017年我市广大出版工作者努力推出的一批优秀图书精品。

据了解,优秀图书奖评选活动在延续往届传统的基础上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获奖图书绝大多数为各出版单位核心产品板块的优秀本版原创产品,彰显天津图书原创水平,同时引进版图书质量也有提升。许多图书或荣获国家“三大奖”,或入选各类国家重点出版规划、主题出版和市“三大工程”重点图书目录,或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其中,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国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什么?》入选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并被确定为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重点图书,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出版的《博物馆里的中国》(10册)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出版的《博物馆里的中国(10册)》、天津科技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继发性肺肿瘤:转移性肺肿瘤》分别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和提名奖。

各出版单位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优秀图书奖·畅销书奖”的参评图书总发行量约为380万册,平均发行量达到25万册,是该奖项近三届的最好成绩。关注社会重大理论问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种类明显增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满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新期盼,科普、养生保健类图书出版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