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花开 改革结果(图)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4 13:27:34

创新花开 改革结果(图)

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全面升级智慧服务,“刷脸”办事,提升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本报记者 王涛 摄

一提到平行进口车,全国的爱车一族或许都会第一个想到天津自贸试验区。也难怪,天津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销售辐射大江南北。这背后,就有金融创新的助攻。在天津港保税区,记者看到来自保定、西安的几位汽车零售商在圈定目标车以后,正娴熟地从网上“秒贷”,分分钟资金到位,根本不用为缺乏抵押物而烦恼。是天津滨海农商行创新推出的“互联网+供应链”融资,自主循环贷等特色服务,让小微企业主有了底气。

这只是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浪花一朵。3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就此甩开了步伐,一路耕耘,如今多点开花,多项成果已向全国复制推广。

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截至目前,《指导意见》准予实施政策已全部落地实施,11项措施在全国推广,制度创新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区内主体新开立本外币账户6.1万个,办理跨境收支1692亿美元、占全市四分之一,结售汇71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近3400亿元,金融创新绿地森林效应不断扩大,有力地支持了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贸易投融资更加便利高效。区内企业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累计借用外债30.4亿美元,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178.4亿元。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仍让数字说话: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结算量325.9亿元人民币,跨国公司外币资金集中运营帮助企业提高平均资金周转率达50%以上;取消A类企业贸易收入待核查管理、外汇资本金和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最高提升近90%。而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则更好地满足了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和套期保值需求。与此同时,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在区内竞相推出,如:外汇业务“一站式”综合服务,企业开户“绿色通道”,金融集成电路(IC)卡“一卡通”服务等,金融服务更快更温暖。

融资租赁业是天津金融创新“蛋糕”上的“奶油”。自贸区全力支持租赁业做大做强。多个全国“首单”和“第一”皆在此诞生:天津东疆港成为全国首家获批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区域,业务量已突破47亿美元;天津获批成为全国唯一开展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地区,有效满足市场主体的实际融资需求;创新推出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售后回租项下外币支付货款等特色业务,为企业节约汇兑成本最高达2%;大力实施外债意愿结汇、联合租赁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创新政策等。天津租赁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辐射带动作用越发增强。

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区与生俱来的使命。3年来,人行天津分行充分发挥3地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协调机制作用,指导推动金融机构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对接、产品创新和信贷投放。大力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租赁和保理项目开展跨境融资,今年以来,租赁公司从境外金融机构和企业融入人民币资金32.9亿元。

“让主体活起来,账户通起来,资金动起来,权力少起来”,人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道出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精髓。眼下,改革正不断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