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责任 敢于担当

作者:王睿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4 13:27:34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鲁力的心中,“担当”一词格外有分量。他常说:“在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面前,在风险与发展同在的关口,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肩负着为城市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的重担,必须心怀责任,敢于担当。”

“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们要经得起考验,所以平时就得下足工夫,一天也不能马虎,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鲁力告诉记者,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总队主要负责人,他每周至少2天带队下到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涉氨、涉爆粉尘企业检查,节假日也从来无休,因为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对重点高危企业进行节日检查,为的就是确保全市节假日期间生产安全。而这样的“时间表”,他们已经坚持了很多年。

有一次,鲁力和几名执法人员在办理西青区廊青农场非法气体充装案时,企业多次变换生产方式,而且态度恶劣。面对这种情况,鲁力带队在夜间组织有关部门对这家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查实了非法充装21立方储罐2台、重瓶空瓶323个,存在非法充装二氧化碳、氩气、混合气行为,最终对企业罚款1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及危险化学品,并指导所属辖区对违法设备依法公开拍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鲁力还努力将执法与帮扶企业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他对记者说:“前阵子,开发区有一家企业要上市,可是在这过程中遇到了信用评级问题,我们了解情况后,就主动去和企业沟通,找问题根源,然后协调有关部门,最终解决了企业上市前遇到的难题。”

为了提升安全监管监察水平,鲁力主动承担起局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在这期间,他积极构建体系建设蓝图,带队到滨海新区、津南、西青等区实地调研建设进展,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且督促编制了92个企业类型的隐患排查试行标准,完成软件的开发和试运行,还组织编写《隐患排查软件教材》,开展区级培训13次、培训人员850人次。目前,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中的12368家企业已经上线运行。

在鲁力看来,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此,他组织干部多次专题研究各项任务内容和对策措施,制定具体的任务落实方案,致力于推进制度创新,如今已经制定《天津市标本兼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