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桥 蝶变人生

作者:胡萌伟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20 13:58:20

198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城区建成内、中、外环线和大沽南路、解放南路、长江道等道路为核心的“三环十四射”交通系统。当年,中环线西半环正式建成通车,中环线东半环公路启动建设。

“有一天快下班了,院长把我们20多个人召集到一块儿,说谁要是有兴趣,不分学历高低,不论资历深浅,只要方案中标了,就能成为设计负责人……”很快,胡习华设计出的中山门立交桥因形似蝴蝶被称作“蝶桥”,他的人生也因此发生了“蝶变”。

蝶桥诞生

中环线东半环启动建设,津塘公路和中环线两条主干道相交的地方,需要修建立交桥。

“过去都是论资排辈,设计院的老同志搞了几个立交方案,都没有通过。有的方案远远超出了2300万元的预算,有的方案需要把周围本应保留的楼房拆除,有的方案造型不够漂亮,有的交通功能不完善。”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院长决定向全院所有工程师和技术员征集方案。方案明天就要。于是,刚工作5年的技术员胡习华领到了自己的第一张图纸。一夜无眠,胡习华在这张图纸上一点一点地勾画着心中最完美的中山门立交桥。

“这个楼既然拆不了,就在这半拉做文章,原来需要四个象限,就把这些都改在两个象限里来……” 胡习华回忆自己的设计过程,“以中环线为中轴线,将本应是东南侧的环线辅道折叠到另一侧,避开了不能拆迁的楼房;再把立交桥上中环线的最高点也‘推’远一点,解决了和旁边4层楼距离过近所带来的遮光、噪音影响……”

天亮了,方案也初步成型了。所有人的图纸都挂在墙上,临近中午,专家们来到设计院,胡习华的方案被选中了!

破格提拔

1986年7月1日,中山门立交桥建成通车。作为中国第一座蝶式立交桥一经投用,立即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8月的一天晚上,设计院同事通知胡习华,明天早上9点钟到中山门立交桥上去,有中央领导人接见。转天一大早,下着零星小雨。在立交桥的最高点,早早就赶到这里的胡习华看见远处开来了一列车队。

“邓小平同志下来了,我一下子就愣住了,工作人员示意我过去,我小跑着过去握住了邓小平的手。最让我感动的是,小平的手握得很紧,很有力量。老市长说,这座立交桥是这个年轻人设计的,我们准备提拔他为工程师,但是与中央文件不符。邓小平说,应该应该,这也是改革,是任何人不能反对的。”

转天,红头文件下来,中专生胡习华被破格提拔为工程师,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年轻的工程师。

胡习华翻看相册里珍藏的和小平同志见面的照片,一张一张地细数当时的情形。

下海经历

1995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胡习华选择下海。担任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下设股份制的捷信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成为持股人。

“公司成立不久,有人跟我说,海口那边要建一个滨海立交桥,可以去试试。”

到了海口才知道,某设计院已经设计完成了方案,招标方也基本认可,只是觉得方案还有一些欠缺,需要修改。不出意外的话,就将采用他们的方案。

胡习华想,大老远来都来了,试试吧。领了图纸,回到宾馆。“我们租了一台计算机,设计出了一个效果图,印出来也就比A4纸大点,也没装裱,就带过去了。没地方挂,只好狼狈地靠在椅子背上。”

内定中标的设计院方案投资需要1.7亿元,胡习华的设计只要7000万元,对方方案中交通功能的欠缺也都得到了完善。胡习华汇报完,所有专家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正当胡习华准备离开时,招标方的工作人员叫住他:“先别走,明天给市长汇报。”──胡习华接下了海口滨海立交桥的设计任务。

主持、参与设计了中山门立交桥、王顶堤立交桥、复康路立交桥、海口市滨海立交桥、北海市疏港大道立交桥等我市和全国重点立交桥工程的胡习华说,因为改革开放,自己的人生才能如此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