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夕阳红 温暖老人心

作者:韩雯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18 10:28:50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徐宝宏却用真诚实在的行动诠释了“孝”的内涵。从参加工作,在市退休职工养老院的近40年,徐宝宏热情服务老人,在长期卧床的老人身边辛勤守护。她不怕脏不怕累,替老人不在身边的子女尽孝,陪伴老人走过晚年时光。在老人们心中,徐宝宏已成为他们共同的“亲闺女”。

在养老院,每一个老人对于徐宝宏来说,都是一份牵挂。她每天早来晚走,特别是逢年过节,在老人最渴望亲情的时候,徐宝宏都能陪在老人身边。2009年,徐宝宏被查出患有癌症,在做完手术化疗期间,本应安心养病,她却急着回到岗位,因为她知道院里的老人们在等着她回去。上班后,面对老人们的贴心问候,徐宝宏故作坚强地笑着回答:“您瞧,我这不是好好地站在您面前吗?甭惦记,我没事。”谁也不会想到,在手术后左侧胳膊活动不方便的情况下,忍着病痛的徐宝宏依旧坚持为卧床老人翻身、为老人洗澡。一位在养老院生活了22年的孤寡老人开始厌食后,徐宝宏陪着老人到医院检查,老人住院后,徐宝宏奔波在养老院和医院之间。老人病逝那一天,徐宝宏亲手为老人擦身穿衣、操办丧事,让老人体面地离开人世。

照顾老人绝非只靠体力,也有技巧。徐宝宏将多年一线护理经验进行总结,编写了《介护老人生活护理须知》,在我市养老机构中推广使用,成为卧床老人护理服务行业标准。当上养老院副院长后,徐宝宏并没有远离老人,而是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继续服务老人,她提出了“生活照料与功能康复相结合”的服务新模式,在帮老人翻身、下床、如厕中,协助、鼓励老人运用自身残存的功能来完成,并运用楼道扶手、轮椅等辅助工具进行步态训练,以达到维持生理功能、促进机体恢复的目的。她通过自学老人健康保健和康复训练等知识,并结合自己多年照料卧床老人的实际经验,创造编排了“老人益智健身手操”,在老人中推广,带领老人练习,锻炼老人的肢体关节和精细动作的灵活性。她持续改进服务,对介护老人实行个案护理,将老人每天入量、出量、翻身次数、皮肤按摩、床单清扫、尿布替换、老人搓洗等一系列基础护理工作全部详细记载,摸索每个老人的生活规律,以提供规范管理和高效服务。徐宝宏还将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每月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介绍养老护理知识,讲授老年人生活常识,传授护理技能技巧,使社区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办机构的专业服务。

养老护理员并不是一份抢手的职业,若没有爱心、恒心,很少有人能将这份工作坚持做下去,徐宝宏不仅坚持下来,还把它当成喜欢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如今,工作的单位变了,徐宝宏牵挂老人的心没有变,她时常回到养老院看望老人。而在新的单位,她那颗为民服务的心依旧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