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领潮流 互联未来——天津市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熊浩然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8-11-18 10:28:50

智领潮流 互联未来——天津市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6月21日,参加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的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和专家学者到“津云”中央厨房采访调研。供图/天津网信办

“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人文环境,天津,这座坐落于国土之北的海滨之城在中国近代史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激荡年代,天津近代工业的蓬勃发展,让错过了工业革命的中国得以在彼时奋起直追,书写下一段又一段传奇。经历了百年时光,天津城头的风云变幻,海河两岸的潮起潮落,见证了历史,更留下了百年中国看天津的佳话。

百年之后,在“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的当下,天津紧跟时代潮流,多方发力,以“势大力沉”的姿态全方位推动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打造数字天津

信息化的核心是互联网,而构建互联网的第一要务是基础设施建设。

天津实施“宽带天津”战略,目前正在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天津市互联网出口带宽现已达到17756.5Gbps。光纤入户能力1143万户,光纤宽带用户达到308.8万。光纤宽带用户中百兆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6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四。4G基站总数达到3.4万个,实现4G网络全覆盖。

推动建立中国电信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移动5G开放实验室,建成腾讯、华为、易华录、太平洋电信四大数据中心。

同时,天津成立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和共享开放平台统筹,发力“数字天津”建设。天津市网信办发挥海量基础数据资源汇聚的优势,加快建设“一基础两应用一支撑”四大平台: “津云”计算存储基础平台、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以及支撑海量、异构数据清洗、分析、挖掘的应用支撑平台。

通过打造数据建模、治理、应用等大数据深度加工工具,强化数据的关联分析和融合应用,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规律。进而在大数据商用方面,催生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围绕数据“采集、存储、计算、管理、应用”全生命周期,涵盖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在大数据政用方面,加快推动实现“三融五跨”,即推动技术融合、加快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在大数据民用方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目前天津已初步建成政务资源统一共享平台,实现与国家平台的级联对接和跨省数据交换,实现与市级政务部门互联互通,在线汇聚47个市级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达23.03亿条,正在加快建设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用信息和电子证照“五大基础数据库”。

这样的信息化进程切实将便利和方便带向了人民群众。天津全市500余条公交线路已经实现移动支付,市民可通过扫码、手机Pay或银行卡闪付乘车,完成50家商业综合体、30所高校非现金支付建设。上线电子证件信息等11项公安便民服务,可凭电子身份信息直接入住天津的1992家酒店。

政策引导支持创新 持续优化产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要改革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是天津网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天津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内,天津麒麟和天津飞腾的大楼呼应而立,犹如两座双子楼。看似普通的外表下,这两家公司着力共建的自主可控基础平台,在关键技术、应用生态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类似这样着力于核心技术研发的创新型网信企业在天津还有不少。

良好的生态少不了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天津市网信办重点寻求从完善规划、优化政策、健全机制以及提供数据支持、应用场景、市场空间等方面入手,主动谋划、创新突破。

近年来,天津市相继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人才聚集的良好环境,发布《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100亿专项资金和1000亿产业基金,对智能终端产品、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化应用、大数据、网信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强化支持。通过全力打造最优政策组合,力求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以关键环节的突破牵引面上工作的开展。

这样的尝试也获得了回报。2017年,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4%,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20.8%,同比增长3.9%。

转换工作模式 做好“四个统筹”

针对网信工作的开展,天津市网信办正在从“自己干”转向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围绕天津市委网信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突出做好“四个统筹”。

一是政策统筹。以开展大数据规划、大数据立法、信息化条例修订等工作为契机,统筹推进信息化、大数据领域战略规划、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的制定。

二是布局统筹。以信息设备国产化替代为抓手,统筹布局信息技术产业自主可控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以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信息化项目前置审批为抓手,统筹布局政务信息化重点项目、重点工程。

三是资源统筹。围绕信息化、大数据重点目标任务,既加强横向统筹,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又加强纵向统筹,用好“发球权”,让专业的部门干专业的事,调动各方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任务统筹。以建设智慧城市、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为抓手,统筹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推行电子政务、推进数据集中共享为抓手,统筹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列出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抓协调、抓督促、抓检查。

通过强化“四个统筹”,天津市网信办与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形成了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合力,为天津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