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谋发展

作者:何会文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17 11:48:32

42岁的陆盈现任宁河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俵口镇,许多百姓谈起刚刚调走的原镇党委书记陆盈,个个伸大拇指,娓娓而谈,念念不忘。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他敢担当、善作为,攻坚克难,勇做镇域发展的急先锋、心怀百姓的领头雁。

今年3月底,为保护七里海湿地环境,区里决定迁出湿地核心区及其周边所有坟茔。856座坟茔中,俵口镇占到80%。面对部分村民强烈抵触情绪,当时刚刚上任仅两个月的俵口镇党委书记陆盈没有犹豫退缩。“不管面对多么艰巨的困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坚决守护好这片宝石般的湿地。”

陆盈动员全镇干部,分片包户做工作,并要求镇村两级干部自家有坟茔的带头迁出。他发挥表率作用,工作再忙也要入村入户,认真倾听百姓诉求,耐心解读政策规定,宣传保护七里海的深远意义。同时,迅速筹集资金,在镇里维修了两座整洁幽静的骨灰堂,解除了村民迁坟后的顾虑,赢得村民支持配合,最终全镇仅用20天就提前完成了所有坟茔的迁出工作。

接下来,陆盈又面临另一大难题──镇域经济如何发展。受湿地保护政策制约,原先“靠海吃海”的发展思路不行了,陆盈转变观念,谋划推动俵口镇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一方面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以加快土地流转为依托,在打造精品农业、生态农业上下功夫,完成了3000亩生态林建设,推广了安全村、洛里坨村的稻蟹混养产业和温室葡萄项目,引领了俵口镇农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了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多方筹资100余万元,在未来科技城建设俵口镇招商中心,引进了河钢集团,目前已实现税收3800万元,预计每年税收在2亿元至3亿元之间,为加快俵口镇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陆盈还充分利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利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使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有效解决了过去“百姓办事找不到村干部”的散漫局面。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坚持每周深入村队时间不少于2次,每月进村入户调研不少于4次,带领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5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