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作者:王浩 唐玉洁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11-17 11:14:37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视频:崔新耀

汽车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内徐徐而行,移植而来的整齐笔直的行道树已经枝繁叶茂,一排排集装箱货柜整齐陈列,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平行进口汽车展厅令人目不暇接……

谁能想到,十几年前“潮涨一片海,潮落一滩泥”的东疆滩涂,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如今已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和综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运融资中心,成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承接载体,担负起改革开放创新“探路者”的重要角色。

“东疆速度”创造中国港口建设奇迹

天津,依海而生、因港而兴,港口是天津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天津的港口要提高竞争力,必须向深水航道、深水泊位发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庆良介绍说,天津是九河入海口,受大风和潮汐影响,港口内常年淤积大量泥沙,每年光是清淤就是一项不小的开支。挖出来的泥用来做什么?吹填造陆。这不仅能减少泥沙淤积形成良性循环,还能破解港口发展空间不足的难题。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海上艰苦的测量作业。资料图

2004年,在一片苍茫大海中,东疆港区的建设序幕拉开。第一批登岛的建设者只能站在西内堤2.5米的围埝上,其余都是吹填的淤泥。夏天,岛上温度时常高达40度;冬季,经常是七八级大风,羽绒服、棉大衣一吹就透。无水、无电、无路,人员、设备、物资,连一瓶水都要靠小船从对岸20公里外运过来,条件异常困难。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安装面板作业。资料图

面对浩大繁杂的工程,建设者们以科学严谨的精神一一破解。东疆港区第一个集装箱码头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工程,按照常规建设至少需要3年,而实际工期却只有一年半。建设中,码头公司、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联合攻关,抓住生产组织、施工工艺和生产效率三个环节,先后研发出靠船件直角改圆角等19项技术创新成果。18个月,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在边吹填边建设的泥潭上耸立,全程施工无一起安全事故,码头质量申请国家级大奖,创造了中国港口建设史上令人惊叹的“东疆速度”。

200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设立。2007年12月,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港,成为当时面积最大、条件最好、政策最优、效率最高、通关最便捷、环境最宽松的保税港区,担负起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角色,朝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重要标志区的方向前进。

“东疆模式”叫响全球航空租赁市场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刚刚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东疆随即迎来严峻挑战。

怎么办?保税港区该有的产业形态其他地方都有了,东疆还能发展什么?必须另辟蹊径、错位发展,不能再走过去货物装卸、堆存这些传统老路了。东疆开始研究贸易、物流和金融的结合,瞄准航运的中上游产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东疆租赁第1000架飞机成功交付。资料图

2009年5月,天津空客总装厂第一架A320飞机下架。当时,飞机的总装、购买和使用均在国内完成,唯有租赁环节受国内政策的限制,不得不通过境外租赁平台完成。在东疆做飞机租赁业务之前,整个航空租赁市场都被外国租赁公司所垄断,国内租赁公司购置新飞机开展租赁业务时,会被征收高达飞机价格23%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相反,境内航空公司向国外出租人租赁飞机,仅征收5%的优惠税率。

机会隐现。借助“保税”优势,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创造了“飞机保税进口租赁模式”,注册在东疆的飞机租赁公司,从境外购买飞机“保税”,租赁公司将飞机租给国内航空公司时视作跨境直租,只需要按租金交增值税和关税,从而将国内外企业拉回到同一条跑道。于是,第一笔中国境内飞机租赁交易在当年12月落地东疆。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中海油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借助东疆船舶租赁平台,顺利完成了“海洋石油932”自升式钻井平台租赁业务。东疆供图

自此,东疆租赁业发展全面开花,由飞机租赁扩展到船舶、海洋结构物、医疗器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环保设备、无形资产等租赁标的物,带动中国港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东疆累计完成1207架飞机,110台发动机,145艘国际航运船舶,13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

东疆为什么能够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仅仅是因为政策优势吗?“政策可以复制推广,如果仅仅将政策优势作为立区之本,东疆走不长远,必须创新。”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十分清醒。随即,东疆持续推进政策创新、产业创新、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改革发展。

2012年,东疆率先试点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政策。2013年,东疆在全国率先实施国际船舶登记新制度,并成为目前中国内地唯一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船籍港。围绕自贸区改革创新要求,东疆共推动落实了超过20余个创新事项。其中,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进口租赁飞机跨关区监管、全国电子仓单系统试运行等创新事项均走在全国前列。

在持续创新的推动下,从“无中生有”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为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个具体而生动的注脚。

“东疆服务”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平台

“天津要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天津“改革棋局”迎来了新的“落子”。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2015年4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资料图

2015年4月,中国长江以北首个自贸试验区在天津东疆挂牌成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其重要使命。

“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部分,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走在前面。”沈蕾表示,今年1-8月份,东疆承接非首都功能签约项目累计161个,协议投资额累计超269亿元。另外,天津自贸区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

今年初,装载着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轮,从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缓缓驶出,顺利抵达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功能向河北港口的延伸。此前,由于河北省各港口国际远洋集装箱航线偏少,大批外贸进口集装箱货物选择在天津港口办理清关手续,然后再中转到河北省各港口,这样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也制约了天津口岸通关效率提升。

这条“海上自由贸易通道”开通后,津冀港口形成了“境内关外”互联互通。“外贸进口集装箱可享受到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多重政策叠加。”一位来自河北省的货主说,受益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当地平行进口汽车相关物流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一。

天津东疆:改革创新催生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北京卓展店。东疆供图

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与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沧州市等地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地区经贸往来。截至目前,东疆已在京津冀地区批复设立直营中心16家,越来越多的京津冀市民享受到了东疆的贸易红利。东疆逐渐成为承接京津冀及北方市场跨境电商业务的核心基地,今年1-10月份,跨境电商单量达474570万单,是去年全年的近9倍。

邮轮旅游也成为东疆保税港区服务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天津国际游轮母港落地,每年都有不少京津冀游客在东疆港游轮码头搭乘国际豪华游轮,来一场浪漫的海上之旅。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崭新起点,天津东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派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