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进校园:提升红色文化素养 培育爱国有为之才

作者:刘颖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15 09:14:01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从延安回来的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和平年代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到底该如何传承延安精神?”10月31日上午10点,在天津医科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场主题为“弘扬革命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延安精神进校园交流座谈会正在进行。作为天津医科大学“志远班”成员,基础医学院五年制2015级学生潘子昂在他的分享中,回顾了今年暑假在延安参观学习时的心得体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参观‘北京知青博物馆’。当年,一批热血青年离开繁华都市,来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在那里,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他们全心全意地为百姓服务,我想这就是对延安精神的创新,更是发扬与继承。而今天的我们,更要将延安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中,认真见习实习,以病人为中心,不忘医者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仁心仁术永驻心间……”潘子昂的发言,让参加座谈会的每一位“志远班”成员都心潮澎湃。

“志远班”在天津医大可谓名称响亮,学员都是校级优秀学生骨干和学生干部。“今年暑假前,学校组织‘志远班’学员到延安和梁家河参观学习。这个学期开学后,学校组织了多次这样的座谈会,要求每位学员在班级党日活动或是团组织活动时,分享自己的延安学习心得,目的就是希望强化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和榜样作用,在润物细无声中对同学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天津医大党委副书记侯洁说。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怎样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联合出台“红色文化进校园”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从课堂、文化、实践、网络、教师、科研等多个方面,切实加强红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日前,在天津职业大学的一堂思政课上,授课教师李金辉用PPT为学生们展示了自己在延安拍摄的大量照片。“今年国庆节前,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刚刚结束了在延安的培训教育。在那里学习期间,我们到过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等地,每一位老师都感受颇深。回来后,我们把在那里的所见所思所感,用学生们最易接受的方式,带到了课堂上。”李金辉说。

课堂是学校开展教育的主阵地。在我市,各高校将红色文化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传承革命精神为核心,普及和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重点,强化红色文化教研科研,制定指导方案,提高教育质量效果。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安排不低于2学时专门用于讲授红色文化内容,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情感认同。深化学科融入渗透,哲学社会科学课等其他课程教学坚持既重知识传授又重价值引领,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红色文化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我市,以“红色文化教育”为主题的校园学生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前不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召开新华中学传承延安精神与王辅成先进事迹座谈会。新华中学“坚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做法,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十年来,学校把延安精神教育纳入教育体系,有计划,有措施,重分层,重坚持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新华中学党委书记曹学良表示。

走进新华中学,无论是在学生青年党校、少年团校、主题班会、主题团日,还是重大节庆、校园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等教育平台,都可以看到融入了延安精神的教育内容。为了更好地让延安精神入脑入心,学校还成立了第一个学生政治理论社团──延安精神学习宣传社,交替组织主题讲座、专题座谈交流、微型团课、实地学访、革命歌曲演唱、话剧展演、主题辩论、微电影、征文比赛等活动。同时,学校社团组织与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保持着密切联系,研究会的专家们纷纷走进校园与学生座谈,讲革命传统,议青年使命。

除了传统的育人方式外,我市鼓励各学校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在校园网、“两微一端”等网络媒体设立红色文化教育板块,以学生喜爱为着眼点,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占领网络空间,持续向全市青少年学生推送红色文化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红色文化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