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温暖迷途的心

作者:韩雯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14 13:46:51

在外人看来,进了看守所,只有冰冷的铁窗生活,其实不然,这里面也有温情故事。李琨,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13年来,她用心用情教育、感化、挽救一个个迷失的灵魂。

作为管教民警,李琨所管的大多数是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她们的年龄从14岁到75岁,各种性格,各种职业,各种案由。要想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绝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李琨却迎难而上。她说,做管教,除了管理在押人员的日常起居,还要引导她们迷途知返,如果不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怎能让她们真心悔过。

在李琨管理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个叫尹红(化名)的,性格泼辣,脾气怪异,在看守所里,不仅时常恶语伤人,更是把自己极端的情绪发泄到同监室犯罪嫌疑人身上,稍有不满意就摔盆打碗。面对这种张狂的态度,李琨深知对其采取严厉的措施也许会管得了一时,但也许会起到反作用。李琨通过多方努力了解到,尹红因父母离异,很小就离家出走,长期在社会上独自生活。找到这一关键点,李琨决定无论多难也要帮助尹红回到“善良的起点”。经过多方联系,她终于打通了尹红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泪如雨下。随后,一封简单又厚重的信寄到了看守所。李琨无法忘记尹红读到妈妈来信时的表情,那一瞬间,一切暴戾都化作悔恨的泪水,一切冷漠都转为孩子般的号啕。穿上母亲寄来的衣裤,尹红的性情改变了很多,笑容多了,脾气温和了,甚至也学会了帮助别人。她说:“在看守所生活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温暖的时光。”

在女监区,有一个地方人人都避而远之,那就是传染病监室。在这里,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李琨与传染上梅毒、肝炎且得了艾滋病的李玲(化名)面对面交谈。“从小到大,你最开心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没有快乐的事情,从小到大都没有人真正拿我当人看。”李玲的回答,让李琨有了怜惜之情,从此她便多了一份牵挂,督促李玲吃药,经常和她谈心。李琨对李玲说:“你虽然犯了罪,但生活还得继续,让失去自由的日子成为你新的起点,多读书,多学习,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充满温暖的话语和贴心的关怀,点燃了李玲对生活的希望。一天,李玲对李琨说:“您放心,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李琨把监所安全视为监管工作的生命线,她累计管理教育在押人员1.1万余人次,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在押人员110余名、危重病犯60余名、精神异常人员40余名,无一例事故发生,她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