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津召开,创新是中国旅游品质发展的永恒课题

作者:网信宝坻 来源:天津市旅游局
2018-11-13 15:26:55

聚焦旅博会 | 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津召开,创新是中国旅游品质发展的永恒课题

2018年11月9日,作为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尹大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刘桂明副巡视员出席。研讨会邀请了前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EO姜颖、北京绿维文旅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首先,尹大勇在致辞中指出,天津一直坚持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休闲游、山野名胜游五大旅游品牌,坚持按照《天津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全域式旅游城市,引导旅游新消费。

魏小安发表了《旅游创新与未来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旅游业作为传统行业必须创新,旅游产业链短,难以形成产业群等行业痛点,从长远看来亟需战略型改革。旅游作为消费热点,新技术集中体现,随着技术变革引发叠加,旅游一定要形成“新型”产业。内容为王、模式突破、技术运用、形式新颖、跨界思维为实现旅游创新的有效途径。

姜颖则以山水盛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表了《旅游演艺创新研讨》的主旨演讲。她从山水盛典打造的“印象刘三姐”“文成公主”“大宋东京梦华”“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到“会安记忆”,分享了中国实景演出如何“从一个创意“到“一个产业”的历程,实现从“在山水间讲中国故事”到“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的产业升级。

研讨会上,林峰发布了《2018旅游创新绿皮书》,该书以国家创新战略为纲领,紧握自主旅游发展趋势,构建旅游“六新”全面发展结构,即新业态创新、新产品体系、新技术应用、新商业模式、新IP打造及新媒体应用;以九大旅游发展要素为架构,构建休闲消费新动能,基于九大旅游基础要素,形成新旅游“十八大要素”;以供给侧改革委思路,形成优质化的旅游产品体系。

研讨会的圆桌讨论环节邀请了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高舜礼、华侨城研究院院长王刚、中国旅游产业基金执行董事杜长辉、康辉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总裁莫跃明、首旅华龙集团营销总监尚辉、林州市滑翔协会理事长陈广玉,嘉宾们聚焦“创新引领旅游发展”,一起探讨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可能性与多样性。

嘉宾们分别就“旅游创新之路的关键”“创新实践的经验”“为天津旅游创新谏言”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从企业到产品、从经营到服务、从理论到实践,多维度多视角,探讨如何实现创新转型,如何发展与突破,如何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的旅游创新之路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吴文学对本次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作了题为《创新是中国旅游品质发展的永恒课题》总结发言。他强调旅游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从行业走向产业,从旅游大国走向旅游强国,旅游创新担当了重要的历史责任,要传承文化,科学创新,顺应新时代。

来源:“天津市旅游局”(tianjin-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