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服务港口发展

作者:陈璠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12 22:07:34

最近几个月,在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联合办公室和市发展改革委经贸处的墙上都挂着一组图表。“这是我们针对专项行动方案梳理出的任务清单,挂图作战,随时更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组图表将专项行动细化为44项具体任务,就像一个神经中枢,组织推动着各责任部门每一步的进展落实。这张图就出自市发展改革委经贸处处长郭春辉之手。

今年3月,我市启动专项行动,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三管齐下,提升港口营商环境。郭春辉承担起专项行动联合办公室的日常组织工作。面对情况错综复杂、缺少港口管理经验等诸多困难,她没有畏难,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毫不犹豫接下这份新的重任。

半年多来,她每周往返奔波于市区和港口,加班到深夜成了常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她会同港口管理部门建立起清晰的责任体系和碰头、督办等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化动态管理,高度重视企业呼声,有效推动了各项任务迅速落实完成。在专项行动中,天津港集疏港方式进行了调整优化。一天下午4点多,港口某贸易企业打来电话,反映遇到困难,无法集港出货。她立即组织联合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对接企业,讲解政策、指导调整集港方式,仅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企业难题,并为同类问题提供了解决路径。

在联合办公室组织推动下,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港口营商环境得到改善,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推广了天津经验。“在专项行动中,很多同志比我更辛苦。”采访中,郭春辉谦虚又略带腼腆地笑着说:“既然任务交给了我,就一定要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做好。现在我们正在组织梳理各部门下一步继续支持港口发展的创新举措,汇总后将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