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扑下身子抓落实

作者:魏彧 于春沣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09 15:56:22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铿锵有力,传递了党中央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怀,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清醒认识到我市民营企业规模总量、市场竞争力、发展活力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是聚焦抓落实的力度和成效,进一步细化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各项政策,再推出一批优惠企业措施。二是聚焦发展实业,列出重点,扶强助弱,为实体经济提供解渴管用的帮扶举措,切忌“大水漫灌”“天女散花”。三是打造公平公正竞争环境,不折不扣地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积极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民营企业活动,扑下身子,问计问需,用心用情,靠前服务,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传递给企业家,让企业感受到政策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持续净化我市政治生态。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敷衍了事,是重大政治问题。要落实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狠抓整改落实,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正确把握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选优配强纪检组长,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要扎实推进我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确保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实施。

会议通报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有关情况,强调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首先是政治上出问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坚定性。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我市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职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