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阵地的“网信尖兵”

作者:李国惠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04 13:58:53

在天津网信战线,活跃着这样一名“网信尖兵”,他以恪尽职守捍卫阵地、以智勇双全稳操胜券、以恒心毅力攻城夺关,他就是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处副处长李光营。

“我们网信办是‘政治机关、行政机构、技术部门’,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2日下午,刚刚出差回来的李光营,风尘仆仆地走进办公室,喝了口水,接着说,“这就需要我们把握‘纲’、突出‘管’、立足‘用’、聚力‘建’、抓住‘根’,不断提高应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能力水平,这样才能真正筑牢守好网络安全政治‘护城河’,筑牢广大网民头脑中的网络安全‘防火墙’。”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多年来,李光营和他的同事们把全部心思用在“想干事”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做好网信工作,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构建起四梁八柱。作为业务骨干,李光营参与制定了《天津市网络强市战略实施纲要》《天津市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的实施方案》等16部事关全市网信长远发展的制度文件,起草各类总结报告、会议材料近50万字。

一直以来,为了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维护网上政治安全,李光营和同事们以练备战、以战促练,先后完成“清朗”“净网”“护苗”等网络空间专项整治行动和“招聘网站违法违规信息”“问题地图”等专项治理,有效净化网络空间。

“尤其是得知有农村青年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因虚假招聘信息误入传销组织,最终丧命的消息后,十分痛心。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寒门出学子太难了,好不容易学业有成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了,却出现这样的意外。”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在网信办领导部署带领下,李光营主动请缨,连续10多天吃住在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对全市近11万条网络招聘信息逐条排查核验,督促网站下线虚假招聘信息近万条。

可当他完成任务再次踏进家门,两岁多的孩子还以为这个满脸胡茬不修边幅的人是个“坏叔叔”,赶紧躲到妈妈身后。“这是爸爸呀,昨天你不是做梦还哭着找爸爸吗?”经妈妈解释,小姑娘才把他认出来。

“责任励斗志,忠诚铸担当,这是我们网信人的追求与信仰。”他介绍道,为了提高我市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全市网信战线的同志们以“汗珠子摔八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第十三届全运会、世界智能大会等重要节点网络安全服务保障任务。

“忠诚、担当、奉献”,这是李光营的铮铮誓言,更是全体网信人的无悔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