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 勤政务实 不忘初心

作者:陈忠权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1-01 09:12:28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只要我们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坚守为民情怀,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这是蓟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占亭在推动信访工作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为维护蓟州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马占亭主动担当、勤政务实、不忘初心,作出了突出贡献。

蓟州区是农业大区,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压力大。2017年以来,马占亭提出“以打促化、打化结合、以化为宗”的工作思路,牵头组织开展对全区信访积案进行大起底,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真正站在信访人的角度,面对面倾听诉求,帮助信访人分析查找合理诉求,协调各方面力量,推动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执行工作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面对执行难问题,他牵头组织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战”,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全面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形成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为主、法院强制执行为辅的工作路径和工作局面。目前,共依法执结疑难案件1650件,到位资金76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黑恶犯罪是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刑事犯罪。马占亭作为蓟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从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宣传发动开始,亲力亲为、一线指挥,研究制定方案、及时协调疑难问题。他牵头组织政法机关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全天候侦办案件,对破获的涉黑涉恶案件深挖背后“保护伞”。

为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推进,2018年3月份,他积极组织政法、组织、民政等部门,就历年来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进行梳理研判,从法律角度梳理出40种具体违法行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宣传震慑行动。同时,组建换届选举保障组,对发现的违法线索第一时间进行专案侦查,有效保障了全区村级组织换届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