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救援“领头雁”

作者:赵荣君 来源:天津日报
2018-10-17 15:04:39
分享

早上6点,起床铃准时在天津市保税区消防支队天保大道中队响起。随后,33岁的指导员汤立旺便带领战友们开始紧张的早操和训练。“练为战”“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口号在训练场上此起彼伏。

天保大道中队坐落在车水马龙、吊塔林立的天津港保税区。“8·12”事故中,中队全体官兵舍生忘死,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被公安部授予“灭火救援突击队”荣誉称号。作为中队的“领头雁”,瘦小精干、不善言谈的汤立旺深知“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对平时的训练抓得一直很严,带出了一批先进个人、业务标兵,为遂行灭火救援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火场上,能否快速连接水带至关重要,因为要为灭火赢得时间。每当新兵下营,汤立旺都亲自上阵演示、传授技能,从三盘水带整体连接,到水带与水带之间连接的小细节,直到每个人都掌握。有时候,遇到领悟能力差的,以及身体不协调的,他更会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演示,曾经有一次,这个科目他演示了3个多小时,直到每个人都达到了标准。

2018年7月30日上午8时,中队警铃突然响起,滨海新区临海路一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到场后,汤立旺迅速勘查现场,发现一名乘客被困车内,下肢挤压变形,失去意识。凭着自身丰富的救援经验,他首先要求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为被困者实施诊疗,随即组织官兵利用救援装备器材,小心翼翼地展开救援。

车辆受挤压严重变形,为了开辟救生通道,汤立旺带着一名班长一点一点用破拆工具进行扩张、切割,终于松开了车架和驾驶室间的咬合,慢慢将车头推离。3个多小时后,被困人被抬了出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因为所处位置的关系,中队的车祸救援相对较频繁。每个救援现场,他都像在火场上一样不辱使命,像一颗螺丝钉,在默默守护人民安宁中放射光芒。

自从2001年入伍来到天津消防,汤立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五次被评为天津公安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