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第四次工业革命城市天津炼成记

作者:刘颖 来源:人民网
2018-09-20 10:07:15
分享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9月的渤海湾畔,天津第六次牵手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先生这样评价这座城市。

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已经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连续三年以“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内容作为论坛的主题。可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一步步演进,渗透到城市发展的各个角落。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自身也肩负着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到天津自贸区挂牌,站在国家发展战略历史性窗口期的天津,有了自己的定位。

智能产业是创新发展的标志之一。在天津滨海新区,有两家能够实现“上天入海”的科技企业在今年5月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分外抢眼,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400架无人机点亮海河夜空,让人惊叹。公司成立不到3年,已涉猎无人机的诸多产业,成为中国国内为数不多覆盖商用无人机整体产业链条的民企。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更新的深之蓝“鱼脸识别”技术,可以在0.1秒之内,快速显示出鱼类的具体名称,准确率达到99%以上,为工业探测、搜救捕捞、深海生物研究等领域提供服务。

滨海新区的发展是天津积极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的缩影,近年来,天津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和智能农业等产业集聚区,打造“天津智港”。截止目前,天津智能工厂已经遍布146个行业领域;天津与智能科技产业相关的科技创新平台已发展到近300家;天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累计认定、支持“杀手锏”和市级重点新产品超过1000项。

推动高质量发展,更要转变发展理念。天津以优惠政策为杠杆,通过制定产业政策、财政金融政策、人才政策的“捆绑式火箭”,营造良好环境,助推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设立海河产业基金,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出台“津八条”,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企业家创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

出台《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聚焦智能终端、智能化改造、智能化应用等三大领域,重点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等“软产业”的支持。

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在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层次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落户、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系统提出30条具体措施,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链后端,支持天津市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技术商品化能力、提升衍生孵化企业能力,打通科研与产品开发之间“最后一公里”。

科技也实实在在走进生活,为人们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和便利。

天津市300余条公交线路、6300辆公交车全部支持扫码乘车。天津高速356条人工车道全部开通手机扫码支付功能。

天津主城区超过9成以上的菜场摊贩都支持移动支付,老百姓买菜再也不用带钱包,商家还能通过移动支付享受理财、保险等服务。

天津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预约诊疗、自助机挂号结算、自助打印影像胶片、手机在线缴费、智能分药、信息推送等便民惠民服务,均通过手机客户端、网络终端进行。

……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天津可以看世界,世界也在看天津和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今天,天津正以创新孕育活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新的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