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开幕

作者:刘颖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9-19 10:20:21
分享

2018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开幕

段春华致辞

天津北方网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市政协主办的2018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昨天在津开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荷兰格罗宁根市市长彼得·奥德森,英国大曼彻斯特市市长安迪·伯纳姆致辞。

段春华向国际友城代表来津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自2010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4届,成为天津与国际友城之间加强交流,深化友谊,扩大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天津已与全球48个国家的87个地方政府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关系,经贸、科技、旅游、教育、文化、卫生、港口等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友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国际友好城市交往,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元在致辞中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友城在发展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次会议以“命运与共·合作创新”为主题,共商友好城市接续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天津在我国友好城市工作发展历程中地位特殊,已与国外缔结了多对友城关系,与其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方面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相信与会中外代表将利用好这一平台,推进投资贸易和人文交流,发挥各自城市互补优势,为推动合作共赢而共同努力。

开幕式后,2018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副市长赵海山作主旨发言,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作总结发言,9个国家10座姊妹城市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过了《2018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倡议》。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构筑友城交流合作机制,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等出席上述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