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青年学子 施瓦布南大“开讲”

作者:李彤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2018-09-19 10:20:21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18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走进南开大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让青年学子受益匪浅。

施瓦布教授今年80岁高龄,可精神头还不错,对于南开大学他并不陌生,曾在这里做过两次演讲,但这一回他多了一个身份,天津市荣誉市民。前来听演讲的同学们,每人手里都拿着一本施瓦布教授的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这位天津新市民,同学们都很感兴趣。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中,他引用了狄更斯的小说,《双城记》中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期,这是最坏的时期。

施瓦布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虽然主题很宏大,但开头却很吸引人。为什么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施瓦布教授从过去30年来,人类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来证明。为什么又是“最坏的时代”?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正在突破地球环境所能承受的极限,大气污染、淡水减少、气候变坏等资源、环境问题,正在威胁全球。施瓦布教授随即抛出自己的观点,要想应对这样的挑战,赢得发展,就必须要建立各国协作配合的全球化治理新体系。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国际体系和国际合作,我总结的是,我们需要建立,国家和全球政府新体系,我们必须加强,全球治理体系,使我们的全球机构适合时宜,因为高度互联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无法以其他方式解决。

能够与世界顶尖经济大咖对话,同学们自然不能轻易放过提问的机会。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要如何发挥作用,同学们向施瓦布教授寻求答案。

学生:中国如何参与,塑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中国和其他国家,需要帮助建立以及理解新秩序,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对话,至关重要。

今天的演讲还吸引了不少外国留学生,在施瓦布教授看来,相互交流学习就是全球化的一个缩影。在演讲的最后,他也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希望,因为无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全球化合作,未来的希望就在青年人身上。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青年学子的任务是,持续培训提升技能,更新知识,因为未来十到二十年的世界,将会与你们今日所见,今日所学大有不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