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走进达沃斯 感知“黑科技”

作者:岳付玉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8-09-18 14:01:18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九月,美丽津城迎来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记者走进梅江会展中心,抢先感知当今世界最潮的“黑科技”。一幕幕酷炫的场景,将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诠释得格外生动。

我变成了一棵树

在梅江会展中心一楼扶梯处,一片袖珍森林,两个戴着特殊装备的人引起记者好奇,这是“Tree VR”体验区。志愿者微笑着递给记者一粒种子,说:“假设你是这粒种子,请开始自己的生命之旅吧!”记者戴上VR眼镜,一手握着鞋拔子样的杆儿,开始了奇妙之旅:“我”在土壤里,惴惴不安,破土而出,慢慢地成长,身边风吹鸟鸣。忽然,不知何时,大风起,远处有烟,草木燃烧的味道传来,“我”惊悚地看到,森林里有一团团火苗,越来越近,然而“我”无处可逃,只能眼巴巴等待着厄运降临……“或许没什么比‘身临其境’更能让人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该项目研发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机器萌宠惹人爱

在梅江会展中心二层楼梯口,10个白色的像狗却有蛇一样伸缩自如长脖子的机器人,或许会成为本届论坛的网红。它们会随着你的手势而扭动脖子,就像宠物一样。机器人叫MANUS,其创造者是美国Carnegie Mellon 大学的一名女教师。一直以来,人们对人工智能既期待又害怕,害怕它们会攻击人类。这种机器人提供了人机关系的另一种前景,那就是“培养共情”,和谐相处。

相机“智商”会更高

除了拍照、美颜,照相机还能更聪明吗?在二楼展区,一家图像技术研究中心的执行总监王洪远表示,照相机一旦与大数据云计算结合,“智商”会超乎想象。“一组照相机按照复杂计算逻辑有机组合在一起,你能看到3公里至5公里内的任何细微处。比如,你提到某辆车的车牌号,就能自动搜索到这辆车,只要它在该区域内。如果聚焦到某个人,也可通过人脸识别,快速将其信息调出,这对于安防、交通运营的意义不言而喻。”王洪远说。

今后,你还能通过这样的智能相机镜头,坐在家里就能身临其境地“来到”体育比赛现场,并能随意调整角度,360度无死角地观看比赛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是不是很过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