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坚守只为安全 天津特警队枕戈待旦守护达沃斯论坛

作者:柴莹 来源:北方网
2018-09-07 13:58:16
分享

内容提要:算上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达沃斯论坛对于天津人来说也已经从陌生变得熟悉,它似乎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一种情结……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天津北方网讯:算上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达沃斯论坛对于天津人来说也已经从陌生变得熟悉,它似乎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一种情结。这十年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守卫着达沃斯,但他们中的大部分却未曾真正“见过”达沃斯。他们就是天津市公安特警总队的队员们。

天津市公安局特警(巡警)总队金鹰突击队二大队大队长刘强说,因为任务需要,自己曾有幸在达沃斯场内进行安保任务,所以他是“见过”达沃斯的。但是队里的很多队员却一次都未能进馆,有的可能就一直守着一条不经常有人的通道,一站就是12个小时;还有的从早上6:00就在场馆附近的车内严阵以待,又是12个小时,车内30几度的高温,身着作训服、防弹衣和战术背心,再加上头上戴的和手上拿的,足足有70斤重。

十年坚守只为安全 天津特警队枕戈待旦守护达沃斯论坛

“这就是我们的特警队员进入达沃斯实战的真实状态。”刘强说:“我们特警队每次都会参加达沃斯安保任务,队员们各自坚守着岗位,不敢有丝毫的疏忽,或许他们每次都离达沃斯很近,但是他们却从未见过达沃斯论坛里面是什么样的。”

9月的一天,地标渤龙湖附近。“接到指令,‘暴恐分子’驾车闯入,紧急出动。”电台里传来了指令。只见四名队员和两只警犬首先登上警用直升机。随后,警用直升机升空巡航,寻找“嫌疑车辆”。直升机很快发现了“嫌疑车辆”,同时通知地面突击车辆。通过空中、地面追击,特警队员将“嫌疑车辆”逼赶到人员稀少的地方并迅速包围,利用车辆作为掩体,准备战斗。

十年坚守只为安全 天津特警队枕戈待旦守护达沃斯论坛

这是为保障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的安全,天津特警队员展开的又一场模拟实战演练,而此时,另一名“嫌疑人员”夺路逃窜,一路狂奔,直升机载着突击队员悬停在“嫌疑人员”头顶。突击队员携警犬索降,警犬迅速制服“嫌疑人员”。三名“嫌疑人员”,一人被击毙,两人被抓获。与此同时,突击队员发现,“嫌疑人”在车辆安装疑似爆炸物,于是派出搜爆犬首先进行鉴别,拆弹专家迅速拆除爆炸物。将爆炸物利用机器人放入排爆罐中,并及时引爆爆炸物,完成此次全部演练。

十年坚守只为安全 天津特警队枕戈待旦守护达沃斯论坛

对于刘强来说,这样的演练不在少数,但是每一次他都会极其认真地对待,因为这不单是对任务的重视,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只有把每一次演练都当作实战,才能在实战的时候临危不惧。”这是他经常说的话。

王元元现在是天津市公安局特警(巡警)总队金鹰突击队女子大队的副大队长,2008年她刚刚被招录进队的时候,刘强负责对她们进行培训。王元元回忆,“从16岁到26岁,我在河南学习了十年散打,刚被招进队里的时候对安保工作一窍不通,是刘队从最开始的站姿、打靶再到后来的一项项技能,让我们在这里快速成长。他的严格在队里是出了名的。”可以说,王元元的职业生涯是从天津夏季达沃斯的安保任务开始的。

十年坚守只为安全 天津特警队枕戈待旦守护达沃斯论坛

“我是2008年2月份入职,进来之后要进行六个月的培训。当时刘队负责训练我们。其实因为之前有十年练习散打的经历,我们对于吃苦是有承受能力的,但是做警察,尤其是做特警,能吃苦显然是不够的。因为特警队执行的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不仅需要我们在关键时刻勇敢,还要机智。刘队平时话不多,但是经常给我们看一些以前的案例,和我们一起模拟各种可能发生的危险场景,就是让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特警队员,要智勇双全。”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王元元并不能向记者透露太多具体细节,当记者得知她这次的任务是负责对场馆进出人员的安全检查、每天要精神高度集中地重复上千次蹲起动作时,问她:“累吗?”王元元朴实地回答“和队里的其他任务相比,我这点算不了啥。”

和王元元一样,刘强也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特殊。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始终觉得特警是讲团队作战的,一个人成不了任何事。全世界的特警基本上都是神秘的,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只要老百姓觉得看见特警就能感觉到安全,我们就满足了,我们的付出也就值得了。”

曾经有一个记录特警的短片,片尾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分钟的视频,看上去简单,那是因为镜头缺失了99%的过程。当白昼的炽热和都市的喧嚣渐行褪去,1000次拔出枪……900秒静力据枪……他们仍在勤为苦练,枕戈待旦。”这或许是对这些默默付出的特警队员们最好的诠释吧。(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