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领略古海岸非凡魅力 守护美丽“京津绿肺”

来源:长城网
2018-08-28 17:32:48
分享

8月21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天津站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媒体记者们一同走进七里海生态湿地保护区,领略这片“京津绿肺”的非凡魅力。

记者了解到,七里海生态湿地保护区位于天津市宁河区,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渤海之滨,虽名曰“七里”,实际却是一片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5公里,方圆10万亩的湿地保护区。

七里海生态湿地保护区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南美苏里南并称为世界著名三大古海岸,是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辽阔,苇草茂盛,空气清新,被誉为“天然氧吧”、“京津绿肺”,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区的30-50倍。晴朗的8月午后,清风徐徐吹荡着芦苇,一望无垠的水面泛着波光。

76岁的于增会是七里海管委会顾问,同时也负责日常讲解工作。 “我从2005年就在七里海,家也住得离这里不远,13年了,对这里非常有感情。”

于增会介绍说,保护区在宁河区境内面积233.4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4.85平方公里,缓冲区42.27平方公里,实验区146.37平方公里,是具有比较完整生态系统的天然湿地,自古就有“北国江南”的美誉,清朝时是“宁河八景”之一。区域内,河道纵横,沼泽遍地,洼地广布。有芦苇6万亩,水域面积3.5万亩。茫茫芦荡与粼粼碧水交相辉映,凸显一种独特的静谧之美,秀丽之美,朦胧之美,原汁原味之美。

此外,七里海的野生物种极为丰富。据介绍,保护区内栖息繁衍着235种鸟类,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多达33种。东方白鹳、遗鸥、天鹅、黑嘴天鹅、白琵鹭等稀有珍禽,过去多年来难得一见,如今越来越多地光顾七里海。

“今年春天,发现东方白鹳200多只、天鹅600多只,震旦鸭雀、文须雀等全球性临近濒危物种也明显增多。”于增会骄傲地说,此外,保护区野生植物有153种,占天津滨海地区湿地植物的93%。有观赏性的、可入药的,可食用的,其中还有不少稀有濒危植物,如野大豆、野绿豆、中华补血草、倒地铃等等。

【风从海上来】领略古海岸非凡魅力 守护美丽“京津绿肺”

  参与活动的记者用相机留住美景。记者 闫思宇 摄

稀有珍禽越来越多地来到七里海,赖于七里海的湿地保护。为了保护七里海生态,天津市出台了《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确定了湿地保护修复10大工程项目,全力推进七里海湿地生态环境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将七里海打造成全国湿地保护修复的样板,将七里海建成生物多样性示范基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全部完成230处违建拆除整改,完成核心区6.8万亩土地流转。全长49公里的环海围栏工程即将开工,以6万芦苇亩复壮为主要内容的苇海修复工程、以营造鸟类栖息繁殖地为主要内容的鸟类保护工程,今冬明春全面实施。缓冲区5个村、2.5万人生态移民工程,以及引水调蓄工程等,也已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