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治理25条河道 三年消灭黑臭水体

来源:城市快报
2018-08-27 13:38:43
分享

天津:全面治理25条河道 三年消灭黑臭水体

作为今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重要项目——于桥水库污染底泥清淤工作全面完成,通过实施清淤治理,累计清除水库底泥458万立方米,有效削减水库氮磷含量,为今后深入推动于桥水库综合治理,提升本市供水保障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图为于桥水库投放生植物用来改善水质。(张磊 高群 张鹏)

天津:全面治理25条河道 三年消灭黑臭水体

目前由中建八局天津公司承建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该工程位于东丽区南淀郊野公园内,用地面积42.23万㎡,建筑面积18.78万㎡,是亚洲在建最大的半地下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本市地方标准A标准,整体工程预计将于明年年底达到通水条件,届时,将解决东丽、北辰等四个区的污水处理问题。(刘玉祥 杜康)

天津:全面治理25条河道 三年消灭黑臭水体

本市津河主管部门利用浮床技术种植经过专门筛选和培育的植物,净化津河水质,俏丽的绿植景观同时给人视觉享受。(崔跃勇)

为加强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进度,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推进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着力解决城市黑臭水体环境问题,市政府日前出台《天津市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年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不低于90%,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灭消除黑臭水体,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降低到30%。(李文博)

三年治理计划

2018年至2019年

中心城区和北辰区、滨海新区等完成62公里雨污管网改造,实施市管设施雨污管网混接改造75处

加强城市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有效减少城市面源污染

2018年年底前,完成7座雨水泵站改造工程,将雨水管道中积存的雨(雪)残留水及初期雨水排入污水管网,逐步解决区域初期雨水污染问题

2019年年底前

建成中心城区新开河、先锋河等调蓄池2座,解决中心城区10.89平方公里合流制地区的污染问题

全市城镇新区建设全部实行雨污分流

中心城区重点实施张贵庄路等污水管网空白区建设

环城四区重点实施东丽区新立街、北辰区大张庄镇污水管网空白区建设

全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2020年

中心城区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7%

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以上,新建北辰大双再生水厂等4座再生水厂

全市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5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新建的保障性住房,一律安装建筑中水设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