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作者:刘颖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8-25 13:51:30
分享

凝聚奋进力量 展现担当作为

──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天津北方网讯:两天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凝聚奋进力量,昂扬斗志干劲,展现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我们要自觉扛起使命任务,在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上升级加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西青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桂强结合该区工作实际谈体会、话举措。以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为抓手,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特别是加快推进西青区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形成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中心区;着力推进改造提升街镇文体活动中心工程,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以打造“崇文尚武”文化品牌为切入点,策划杨柳青年画、《精武之路》等纪录片,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以组织重大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文艺轻骑兵活动,着力打造“文润西青”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党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市委党校文化学副主任、副教授徐娜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为党校教师,要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自信自觉;要把党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融入课堂;要在提高学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上下功夫,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市委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张炜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作为一名网信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网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网上议题设置,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网络传播手段,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提高感染力和说服力。在工作中巧用短视频、直播、图解、H5等多媒体产品,积极抢占舆论新阵地,形成网上舆论强势,掌握新媒体时代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天津声音。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副院长王芳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育新人”,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大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高校特别是新闻专业的教师,一定要从培育适合新时期社会需求人才的高度出发,不仅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外国语院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难得机遇。比如,我们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就是要提供专门的外语人才服务。”王芳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以培养联结中外、沟通世界的跨文化交际人才为己任,教育引领学生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提升中国软实力尽一份力。

“总书记的讲话让文艺战线深受鼓舞,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接下来将以此为根本遵循,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楷夫结合讲话精神谈了下一步工作安排。贯彻“举旗帜”要求,通过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形式,以文艺的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聚民心”要求,引导天津市文化惠民演出联盟52家单位排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严把文艺作品的政治观,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全年预计推出文惠卡演出4000余场;贯彻“育新人”要求,组织好“戏曲进校园”“天津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演”等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贯彻“兴文化”要求,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贯彻“展形象”要求,组织杂技、话剧、歌舞等节目广泛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全面且透彻,再一次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认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把“四个意识”铭记在心,真正清楚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要把行为搁在行动上,为人民做实事,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这样干出来的事,才是有血有肉的,是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我们要讲担当、讲责任,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为人民奉献国粹艺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