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科技改变生活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智能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08:56:58
分享

傍晚,海河上的风徐徐吹来,消除了空气中的闷热感,河两岸灯光璀璨,高耸入云的现代大楼和独具风情的西式建筑完美融合,构成了一幅独具天津特色的海河画卷,不禁让人感叹天津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20日,来自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的记者们到天津滨海新区考察,在这里,记者一行真正感受到了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服务生活的。

【风从海上来】科技改变生活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智能名片

研究院旨在推进智能识别技术高科技成果的研发、孵育和转化 妮思娜摄

传统产业升级 为培育产业集群提供平台

一进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大门,工作人员就为记者们介绍如何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入闸机,“当很多人在外面排队时,这种智能识别技术能大大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双方共建的以企业化运作的产业化平台,旨在推进智能识别技术高科技成果的研发、孵育和转化。

研究院以智能技术作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大数据、人机交互、自动控制等创新性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的研发。为培育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提供公共技术平台、测试认证平台以及咨询论证和专题培训服务。

【风从海上来】科技改变生活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智能名片

自助终端的加入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公司或生活业务 妮思娜摄

智能化平台走进社区 便民服务全天候

天津开发区华纳社区是坐落在开发区中心城区的中高档涉外社区,辖区面积1.1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83人。

如果你是华纳社区居民,在此之前已经通过了“人脸识别功能”的实名认证,现在想要预约社区的活动室,那么就可以来到华纳社区的办事大厅中,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机器,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预约者的名字就会出现在社区大厅的大屏幕上,整个过程,无需任何工作人员的帮助。

不仅如此,华纳社区里还有“天津开发区行政服务自助终端”、“自动售货机”等,不用走远,来到社区,就可以统统办理,正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所说,“科技方便了百姓生活,让我们的服务和效率也都提高了,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道,人不多跑道。”

【风从海上来】科技改变生活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智能名片

打造智能电网绿色样本 妮思娜 摄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清洁能源助力生态城

想象一下,2020年的某一天,你从床上醒来,发现周围的一切都是清洁能源,小到厨房里的智能化电磁炉,大到马路上各式各样的电动汽车,清洁能源无处不在。

这样的生活状态,就是未来国网天津电力所致力打造的。5年时间里,国网天津电力启动并建设了首个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为全市乃至全国绿色能源建设与发展做出了榜样。

数据显示,目前滨海新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6.37万千瓦,占全天津市68%,清洁能源消纳率达100%,直接支持京津冀减排降霾。

通过智能化的调度管理,生态城智能电网实现了大型风力、光伏发电厂和储能装置等联合运行,以及常规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的联合输送,有效消除了风电能、清洁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所带来的影响,提高了清洁能源的消纳率,支撑起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与利用,助力生态城的建设和发展。

风从海河来,天津滨海新区利用智能技术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秉持着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体制新机制的勇气,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贡献了力量,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成绩不凡的答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