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实现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6:11:10
分享

820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天津站集中采风活动走进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阳光的照耀下,中央大道两侧排列着耀眼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彩虹桥附近的旷野上,矗立着一架架风力发电机,这里就是国网天津电力在生态城启动并建设了首个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

建成并网运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北部高压带光伏发电以及生态城中央大道光伏发电两个项目,每年最多可发出约1110万千瓦时清洁的电力,如果不间断运营20年,累计最大总发电量约22200万千瓦时。

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实现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图片摄影:陈思羽

通过智能化的调度管理,生态城智能电网实现了大型风力、光伏发电厂和储能装置等联合运行,以及常规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的联合输送,有效消除了风电能、清洁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所带来的影响,提高了清洁能源的消纳率,支撑起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与利用。

通过智能化巡检、故障在线监测与诊断和大电网运行控制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智能电网增强了电网对各种运行环境以及不同类型故障的安全稳定性,极大提升了电网在外来破坏条件下的防御能力。当内蒙古等地的清洁能源输送到生态城后,智能配电网的“毛细血管”进入千家万户,提供稳定可靠和高效的供应通道。而且,通过智能电表和智能双向互动服务平台,电网能实时感知并及时响应客户故障,提供主动抢修服务,快速恢复供电。

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多项科技创新成为“可推广”的助推器。

“智能配用电园区技术集成研究”等3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和30余项自主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智能电网关键技术领域创新成果,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批创新成果实现三个突破:突破分布式电源 “即插即用”、微电网灵活控制关键技术,使生态城年清洁能源发电量达1300万千万时;突破智能配电网运行控制、配用电集成关键技术,实现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突破大数据、移动互联应用技术,建成智慧城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平台,支撑起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生态城相关创新成果已应用到天津市中心城区242平方千米范围,并在浙江绍兴镜湖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域推广,实现了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