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制定

作者:李海燕 任悦 来源:每日新报
2018-08-20 14:34:44
分享

原标题:率先突破家庭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

如果家有老人、残疾人,需要照料,那么,机器人可以“搭把手”。机器人还能给人们当管家,给病人做手术……这一切都在快速变成现实,更多新型机器人也将不断进入各个领域。昨天,记者从天津市工信委获悉:本市发布了《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本市将努力率先突破的10类重大标志性机器人产品中的两项,即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和手术机器人。

家庭服务型机器人针对养老助残等家庭服务需求,可以识别各类语音,具有吸尘、人脸识别、血压监测、老人跌倒报警等功能,还可连接整个家庭的电子设备,通过红外系统,学习各类遥控器功能,控制整体家电。手术机器人针对外科微创手术自动化需求,开发基于视觉识别、虚拟力触觉反馈能力、三维成像技术、计算机精确遥控技术,进行临床试验。到2020年,本市将努力率先突破10类重大标志性机器人产品中的这两项。其他8项分别是混联机器人、轻型协作机器人、高压水射流除锈、喷漆机器人、白酒行业用机器人、自动化柔性高铁车身焊缝打磨系统、飞行机器人、水下滑翔机、教育机器人。

天津市将利用未来三年时间,规划筹建包含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品检验检测、信息咨询等多功能的天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全天津市机器人联盟、协会、学会三位一体行业组织机制;打造全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机器人博览会(展会);完成机器人各方面服务人才培训3000—5000人次;培育以机器人及机器人零部件为主业的上市企业3—5家、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省部级及以上)3—5项;实现机器人换人、智能工厂项目30—50项。

据了解,2017年本市机器人产业年产值达57亿元,较上一年增加近40%。本市装备工业逐步呈现出设计信息化、装备智能化、流程自动化、管理现代化的态势,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目前,我市以机器人作为主营业务企业百余家,产品门类齐全,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形成整机规模约30亿元,考虑相关软件、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应用整体产业规模约100亿元。(记者李海燕 任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