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 用坚决措施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8-12 16:00:33
分享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使命担当用坚决措施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

今年以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并践行“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落地,坚定执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工作要求,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从严执法,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一是通过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和暗查暗访的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全面开展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和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评估和管控,全市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通过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和普及安全常识,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营造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良好氛围。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基本稳定。1—6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工矿商贸、道路运输、铁路交通、农业机械、生产经营性火灾)死亡事故207起、死亡229人,同比减少87起93人。发生较大事故5起,死亡17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86起,死亡人数减少96人。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有所下降,但我市安全生产基础依然十分薄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不容忽视。下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明查暗访制度,组织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巡查,并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项目和城镇燃气、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以及会展场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和处罚。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和处罚力度,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停电等强制手段,推动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执行“四铁”要求,依法运用通报批评、约谈、督办、联合惩戒等手段,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力度。五是着力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的动态监管和执法检查,持续推进各区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工作,建立全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