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李鸿忠深入海鸥表业集团调研

作者:魏彧 于春沣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8-07 13:27:17
分享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焕发老品牌新活力

昨天(8月6日)上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轻车简从深入海鸥表业集团调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李鸿忠强调,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变化,我们天津要充分利用好老品牌、老字号资源,立足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传承好、发展好,大胆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步伐,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鸿忠一行首先走进企业博物馆,认真察看展馆陈列实物,了解海鸥手表发展历程。从第一只国产手表在天津试制成功,到第一个民族手表品牌“海鸥”走向世界,博物馆记录着新中国天津手表工业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海鸥集团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攻克世界领先工艺技术,“陀飞轮表”“三问表”“万年历表”等高端技术产品获得国际国内市场好评。李鸿忠来到杨作斌、周文霞、赵国望、李家琦等国家级制表大师身边,与大家亲切交流,对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海鸥”品牌的贡献表示由衷敬意,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征求意见建议。几位制表大师表示,与国际顶尖制表水平相比,我们在材料质地、工艺细节上还有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同时希望在青年工人队伍培养建设上给予高度重视。李鸿忠希望大师们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搞好传帮带,培养更多的优秀接班人。他叮嘱海鸥集团负责同志说,工艺技术是机械手表行业竞争的关键,核心是人才。要通过改革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创新积极性,提升品牌品质。

随后,李鸿忠走进企业装配车间,察看成品表装配、机芯检验、校表等生产流程,了解海鸥手表工艺设计制作、产品市场营销等情况,并与渤海轻工集团、海鸥表业集团负责同志座谈交流,研究推动企业发展。

李鸿忠指出,天津作为传统工业基地,创造了许多耳熟能详的老品牌,不仅为新中国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传统产业在创新能力、体制机制、市场化水平、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瞄准世界前沿科技工艺,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推动装备技术、生产流程和工艺的更新换代。以我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念好“市场大学”。大力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开拓销售渠道,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老品牌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