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天津:决不让一件网友留言“泥牛入海”

作者:唐玉洁、陶建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07-18 10:01:53
分享

人民网天津7月16日电 (唐玉洁、陶建)日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领导留言办理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天津市总留言量3341条,总回复数2865条,回复率达到85.7%,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十位。

关切群众最忧最怨的现实问题

从网友留言内容看,民生问题是大家最关切的现实问题。今年上半年,网友留言主要涉及城建、交通、环保、政务、治安、三农、教育、医疗和就业等13方面。其中,关于城建的留言量共计1227条,居第一位,占总留言量的36.7%;其次是交通和环保,分别是360条和283条。

天津:决不让一件网友留言“泥牛入海”

  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各领域分项留言量统计

“拆迁办法中,被拆迁房屋安置一共有五种选择,但其中有两项拆迁安置方案一样,是否存在霸王条款?”今年3月,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天津市委书记留言,对河东区富民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办法提出疑问。河东区建委立即与网友取得联系,对河东区富民路汪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进行细致讲解,协助网友办理完房屋征收安置手续。该名网友再次留言感谢市委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天津市从2017年起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持续部署实施了2018年20项民心工程,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涵盖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等68个子项,件件都是实打实、硬邦邦的任务。

这与天津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息息相关。2016年11月3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对留言办理督查专报作出批示:“办理网上留言的工作不容易。群众一句话,我们就要认真郑重尽心全力对待。”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李鸿忠通过人民网发表给网友的回信表达对网友两会建言的感谢。2017年7月,李鸿忠到天津市信访办察看询问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要求耐心细致做好工作,充分运用信息资源,研判社情民意热点,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今年4月,李鸿忠再次批示,要求对每一个件进行立档“立案”,办理情况跟踪回复,决不能有任何一个件“泥牛入海”。

坚持人民至上,念好“人民大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补短板、兜底线,又强服务、上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基本保障和基本需求,天津的人民群众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

天津16区中滨海新区留言量最高

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委书记板块留言量最多,为1431条,天津市市长版块574条。天津16区板块,均有网友留言。其中,滨海新区留言量为323条,回复数332条,均为16区中最高,回复率达102.8%(回复数包含对2018年前留言的回复数量)。从回复率来看,和平区、宁河区、南开区、红桥区、滨海新区、宝坻区、津南区、河西区、武清区回复率均能达到90%以上,东丽区、静海区、河北区回复率能达到80%以上。

天津:决不让一件网友留言“泥牛入海”

  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16区办理网友留言情况

人民网天津频道走访了留言量和回复数都最高的滨海新区。滨海新区区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区区委办承担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天津市委书记板块中涉及新区的留言办理工作。在工作中,建立了一日一清理、一周两复核、十日一办结、一月一通报“四个一”工作办法。

具体来说,滨海新区区委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网络留言办理工作,在收到留言联合督办单后,第一时间梳理甄别网友留言,进行首次回复;并定期将易出现反复问题的督办事项进行归纳梳理,从中选择建立留言办理情况“复核库”,确定周二、周四下午为实地复核日,对“复核库”中的事项进行实地复核工作,确保有关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要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形成文字报告,并提出具体的回复意见报审;每月最后一个周五,通报当月网络留言办理情况,集体分析规律,查找不足,并对办理网络留言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予以扣分。

工作做在前面 功夫用在网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自人民网开通《地方领导留言板》以来,天津市信访办共办理网民给市委书记、市长留言3万多条,公开回复率和网民满意率稳步提升,位居全国前十位。

“我们要确保网民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每一项投诉请求都能得到及时处理。”天津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天津市信访办依据天津市《关于“人民网”等网上留言办理工作规定》和《人民网留言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与市委督查室一起制定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并以通知的形式下发全市各单位,对办理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让留言办理工作有章可循。

把工作做在前面。天津市信访办建立分析报告制度,对网民留言定期进行梳理,发现规律性、普遍性,提前采取措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对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分析研究拿出方案,完善和改进相关工作,成批化解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把功夫用在网下。天津市信访办与市委督查室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加强与网民的互动,多进行案件回访复核,既注重回复数量,更注重回复质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新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用网络搭起一座官民良性沟通的“桥梁”。当前,天津发展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在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中,更需要凝聚包括广大网友在内的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共同构筑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共同营造清新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