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本网专稿

风从海上来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专访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王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0:20:18
分享

风从海上来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专访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王萍

王萍老师于秘鲁首都利马参加中拉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     

她,是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刚卸任担任了10多年的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一职,她是国家级智库专家,她是CCTV NEWS的嘉宾常客,她是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她温婉且优雅…今天我们中国日报网专访的是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王萍老师,让她为我们的网友独家解读中拉关系的成因以及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和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中国与拉美地区的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在“新常态”背景下,拉美已成为中国经济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拉双方政府高层互访频繁,《“一带一路”特别声明》的签署,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访华都标志着中拉关系迎来了新的时代。 


独家讲述玻利维亚总统自传精选内容
 

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于2018年6月1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举行欢迎仪式并同其座谈。王萍老师作为专家学者也参加了玻利维亚总统的演讲会并发言。

风从海上来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专访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王萍

王萍老师于玻利维亚总统的演讲会上发言   

深究其原因,原来是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的自传《我的人生——从奥利诺卡到克马多宫》就是由王萍老师总负责且主持翻译的。

风从海上来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专访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王萍

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的自传《我的人生——从奥利诺卡到克马多宫》   

王萍老师说,该书的翻译和出版自始至终得到了外交部和南开大学的大力支持,外交部拉美司在翻译和出版过程中提供了具体的业务指导。其实细读这本书大家会发现,它已经不是一本简简单单的传记,更像是莫拉莱斯总统的一份有趣的回忆录。其中不但记述了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莫拉莱斯从出生到入主克马多宫期间的激情岁月,还记载了玻利维亚的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

风从海上来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专访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王萍

王萍老师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合影 

书中的很多史料鲜为人知,有的是首次公开发表。书中还收集了其父母、叔伯、老师、兄弟等在总统人生中某个重要阶段陪伴过他的人对他的描述。《我的人生——从奥利诺卡到克马多宫》出版后,被当作礼物送给了来访的玻利维亚总统。此书的出版对深化发展中玻两国关系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业解读中拉关系发展现状 
  

记者向王萍老师问起中拉关系近些年的发展情况,王萍老师娓娓道来。十八大以来,中拉关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首先是中拉双方政府高层互访频繁,如玻利维亚总统访华;阿根廷和智利总统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等。这一系列的互访不但深化了中拉之间的政治互信,也为中拉各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拉在经贸方面合作持续扩大,利益融合更为紧密。进入2017年之后,中拉贸易结束了持续多年的低迷增长,进出口总额重获增长,而金融合作的引擎作用也有明显提升,中拉经贸合作迈入了平衡增长的新时期。中拉经济结构互补,发展战略契合。拉美各国在现发展阶段期望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快工业化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恰好中国拥有大量优质产能,能够帮助拉美高起点地推进工业化进程。   

中拉整体合作取得突破。2014年7月,中拉论坛正式成立,为中拉关系深入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历史上第一次形成涵盖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的合作平台,中拉关系由此进入了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2017年5月,阿根廷和智利总统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月,巴拿马又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这一里程碑式的合作,显示出中拉两国合作的诚意和“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的巨大影响力。 


预测中拉合作接下来的走向

提起中拉合作接下来的走向,王萍老师睿智的分析到,贸易、投资和金融是驱动中拉关系蓬勃发展的三架马车,而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的新领域和新增长点。   

对拉美而言,基础设施的相对落后成为制约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短板,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积累的经验无疑能够帮助拉美走出其困扰已久的基础设施“鸿沟”。“中国中车集团参与的阿根廷铁路改造,中国国家电网承建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华为在拉美承建的4G网络和海底光缆系统等一批大项目正在平稳进行中。”王萍老师微笑说到。接下来中拉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实现更高水平的对接,中拉关系在合作的新时代中必将得到更大发展。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