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天津成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城市

作者:唐玉洁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07-05 15:01:55
分享

人民网天津7月5日电 (唐玉洁)出差天津,到酒店后发现身份证丢了;交通违法,面对交警时发现未携带驾驶证……以后在天津遇到这样的尴尬事,有解决办法了。从今天上午天津市公安局和蚂蚁金服集团共同举办的“天津市电子证件信息服务启动仪式”上获悉,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证件信息服务”,首次亮相支付宝。

天津成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城市

  天津市电子证件信息服务上线启动仪式

此次上线的五种电子证件信息,包括电子身份信息、天津驾驶证信息、行驶证信息、居住证信息和户口簿信息,天津也一跃成为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的城市。

天津成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城市

天津成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城市

本网体验发现,电子证件信息领取非常方便。点击支付宝右上角的“卡包”后,依次点击“证件-领取”后按提示操作就能领取了。使用时,只要再次打开支付宝“卡包”,点击已经领取的电子证件信息,完成指纹及刷脸验证、确保是本人后,出示二维码让酒店服务人员或交警用专业设备扫一扫即可完成入住酒店或交通违法处罚等。

天津成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城市

  记者在指导下进行体验

针对群众关心的安全性问题,蚂蚁金服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电子身份信息要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还要依次完成“指纹+刷脸验证”,确保是本人在使用,所以即使手机丢了,也不必担心。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市民使用电子证件信息时,酒店入住、典当办理、交通违法处罚等需要用天津公安官方授权APP和移动警务终端进行验证,确保信息使用安全。电子证件信息较实体证件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等特点,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据了解,这是天津市公安局在出台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举措。此举有效拓宽了民生服务渠道,既方便了群众在津出行、办事,又提升了酒店、典当等行业的运营效率,达到了互利双赢的良好效果,为推进“移动智慧城市”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