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荒滩变绿洲:生态修复让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又变美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03 07:01:59
分享

【水到渠成共发展】荒滩变绿洲:生态修复让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又变美了

中新网石家庄6月2日电(曹梦媛) “这里现在水好风景好,平时没事就带孩子来转转,散散心,挺好!”家住石家庄的63岁的刘大爷,正在滹沱河旁的小凉棚乘凉。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刘大爷口中这片“水好风景好”的“宝地”,在2007年之前还是一片黄土漫天的沙坑。

6月1日,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媒体团来到被称为石家庄母亲河的滹沱河边,感受这里所经历过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荒滩变绿洲:生态修复让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又变美了

  治理前的滹沱河 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 供图

“2007年之前,这里全是沙坑和裸露的河道,自70年代起已经多年没有行过水了。”石家庄市水务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克伦介绍道。此外,当时的滹沱河还经常遭到不法分子采砂盗砂,建筑垃圾到处都是,河岸防护林带被随意盗砍,滹沱河一度成为石家庄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

2007年11月,为解决滹沱河生态环境问题,当地正式启动滹沱河综合整治工作。2011年下半年,一池清水终于注入滹沱河,2013年实现全线灌水。李克伦介绍说,这里的水有1/5来自南水北调,其余主要来自当地水库,水质很好。

2017年9月,当地又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绿廊工程、滨水生态公园、子龙大桥游园、七层塔等工程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

荒滩变绿洲:生态修复让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又变美了

  治理后的滹沱河 曹梦媛 摄

而在整个修复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由于生态区已交建植地为滩涂地、建筑垃圾堆放点,植物既难成活,也难以养护。当地通过土壤换填、熟化,从上百种植物里试验挑选,最终让这里绿植遍地,苗木成活率均在90%以上。

截至目前,滹沱河已完成河道治理长度16公里,形成生态蓄水面积约788万平方米,蓄水总量约1340万立方米,两岸建设绿地约1.1万亩。李克伦表示,“现在的滹沱河对周边市区温度及湿度的调节起了很大作用,尤其是到了夏季,温度调节达4℃,湿度增加20%以上”。

荒滩变绿洲:生态修复让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又变美了

石家庄市水务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克伦在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情况 曹梦媛 摄

不仅是生态环境方面,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对两岸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滹沱河管理处副主任郑磊介绍,“过去两岸都是荒地,近两年一些企业和社会资本都开始陆续投入。”

李克伦表示,滹沱河畔已经今非昔比,吸引着众多居民和游客,成为石家庄市一张全新的亮丽名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