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天津新闻

天津开发区“产业基础”领跑全国

作者:万红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5-29 10:30:44
分享

日前,商务部首次完成了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系统的考核评价并对社会发布。记者从天津开发区了解到,此次商务部发布的考核评价,对全部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在商务部发布的指标中,天津开发区产业基础位居全国第一,利用外资、科技创新、对外贸易等多项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保持领先地位。

“作为老字号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历经了34年的发展,依托高效便捷的投资环境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引导产业集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同级别的经济园区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并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立于1984年的天津开发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34年来,天津开发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横向做大产业群,纵向延伸产业链,率先建设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结构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据统计,2017年,天津开发区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比重同比提高3.3%。

目前,天津开发区形成了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元的产业格局。

其中,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三星集团、恩智浦、鸿富锦为代表的电子产业,以中沙石化、中石化LNG、壳牌为代表的石化产业,三个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三个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此外,在此次公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体检报告”中,天津开发区利用外资指标位列单项指标榜首。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已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1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64亿美元。91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了282个项目。累计内资企业注册33806个,注册资本达15721亿元。目前,天津开发区已拥有657家亿元级企业、148家10亿元级企业、2家500亿元级企业。(万红)

分享

推荐